乾眼症困擾600萬國人!眼科醫:1湯品改善眼睛乾澀

27,53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用電腦、滑手機總是讓眼睛乾澀難受嗎?隨著科技發展,乾眼症儼然成了新的社會問題,根據統計,約25%國人、超過600萬人受乾眼問題所苦。日本眼科院長誠心推薦,用市售柴魚片或柴魚粉自製高湯,竟然就可能改善乾眼!

常盯著電腦、手機螢幕容易乾眼,鰹魚高湯幫助拯救眼睛



日本梶田眼科院長梶田雅義表示,現代人每天使用手機、電腦,使得乾眼症越來越常見,而他所帶領的團隊對乾眼症問題相當重視,並發現柴魚(鰹魚)竟然就有改善乾眼症的效果。從日本江戶時代一直到明治時代,柴魚都被視為滋養強壯的重要食材,就連在中日戰爭、日俄戰爭時也被作為保久食品大量送往戰地。

而梶田雅義曾在2005年和食品業者合作,針對柴魚功效進行試驗,將眼睛疲勞的24名受試者分為2組,其中一組每天飲用濃縮柴魚高湯125ml,另一邊則給予味道和份量一樣的液體,並在進行28天後調查受試者的眼睛狀況。結果發現食用柴魚高湯的組別,眼睛疲勞和眼淚分泌量都有所改善,且他們使用電腦的工作效率、準確性都更高。

日本松本眼科院長松本拓也指出,根據研究,柴魚高湯可能有助於放鬆緊張的睫狀肌,以及調節眼淚分泌,不論淚液過多或過少都能改善。梶田雅義認為,柴魚富含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的綜合效果,可能有助淨化血液、提高全身及眼部的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改善後,眼睛更能得到充分的營養、氧氣,眼部的老廢物質也更容易排出,進而達到改善乾眼、眼睛疲勞的效果。

柴魚高湯這樣做超美味,還能加入料理中增添風味



除了直接削柴魚塊,市售的柴魚片、柴魚粉、柴魚高湯也都可能有效。梶田雅義建議每天攝取3杯柴魚高湯,雖然效果會因人而異,但有部分患者1~2周就感受到效果。

市售柴魚片的做法(5~6杯份)
  1. 鍋中放入1000cc的水,煮沸後關火,加入40g柴魚片。
  2. 柴魚片沉入鍋底後,再過濾到容器中即可,約可保存2~3天。

柴魚粉的做法(1杯份)
  1. 1杯分的開水加入1g柴魚粉即可。

喝法
  • 早中晚各喝1杯即可
  • 單純加入蔬菜做成美味的湯品,或是做成味噌湯就能輕鬆享用,也可以用來製作各種料理。
  • 由於部分柴魚粉產品可能有加鹽調味,梶田雅義特別建議在湯中加入菠菜、高麗菜苗、芋頭等富含鉀的蔬菜,幫助排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