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驚傳跌倒撞傷頭!嚴防家中跌倒這5處最危險

12,831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高齡95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家裡跌倒,額頭正面撞擊地面,頭部碰撞傷、鼻腔出血,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李登輝當時是正要起身時跌倒,送醫初步檢查與包紮,目前意識清楚、情況穩定,出血也已經止住,住院觀察中。

由於李登輝年事已高,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日常用藥包含抗凝血藥物,擔心撞擊後風險增加,醫療團隊指出,除了用藥調整,未來3天腦部、肺部都是密切監控重點。事實上,年長者因神經肌肉退化、反應變慢、肌力減弱、步態不穩、平衡感不佳等因素,跌倒意外特別容易發生,年紀越高,跌倒機率也越大,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跌倒甚至成為65歲以上老人意外事故死亡的主因之一。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名就是跌倒,僅次於第1名的交通事故。

老年人常在久坐後,起身時容易跌倒,主要原因可能是暫時性低血壓、頭暈目眩、視力模糊,或是起立時平衡不佳、重心不穩,建議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另外,本身如有中風、心血管等內科疾病,或是有使用安眠鎮靜藥物等,都是造成容易跌倒的因素。

若跌倒時不慎撞到頭顱導致顱內出血,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並且,老年人常合併患有骨質疏鬆,一旦跌倒很容易導致髖部骨折,其中髖部骨折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致命傷,根據統計,年長者跌倒最常見的受傷部位正是上下肢、頭部、及髖骨,而台灣人髖關節骨折率甚至是全球第一,90%以上都是因為跌倒引起。

預防年長者跌倒,該注意哪些小細節?

國健署也提出關鍵防跌原則,包含規律運動及用藥,以及注重居家環境安全等。

規律運動、遵循醫囑用藥



  1. 規律運動,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
  2. 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3. 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要與醫師討論以降低跌倒風險。

注重居家環境



根據統計,除了出外在人行道、坡度地面跌倒,事實上年長者在家中最常跌倒處為家具旁、浴廁間,國健署也點名,造成跌傷最常見的活動之一就是上下床,要慎防居家跌倒,特別要注意家中暗藏危機的以下5處:

  1. 室內昏暗視線差
    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居家活動範圍內保持適當的亮度。如設置床邊小燈,至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並備妥緊急備用照明。小細節提醒,要注意電燈開關處的識別亮度!

  2. 長輩動線雜物多
    平常應清除行徑路線上障礙物,如雜物、家具、電線等,保持動線淨空,並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

  3. 地板材質滑溜溜
    居家地板應維持乾燥,地面維持乾燥,避免潮濕與光滑,長者臥室可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以預防跌傷。

  4. 浴室不防滑最危險
    浴廁務必要能防滑,浴室設置的止滑墊要鋪滿整個浴室;也可以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以吸收水滴,並降低地面與門檻的落差。可在浴室內擺放不積水且防滑的椅子,讓長輩隨時使用!

  5. 沒有扶手的台階、樓梯
    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樓梯坡度要適中,階梯面要寬闊,階梯的高度(階高)不能太高,階緣可設置止滑條。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建署網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保健新聞 跌倒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