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肝臟最好的禮物,教授排毒養肝喝這碗

78,387 收藏7
【早安健康/蘇珊‧布魯(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預防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步驟二:利於排毒與養肝的飲食

我們生活在充滿毒物的世界,我們的食物中有農藥和荷爾蒙,家中有各種溶劑和黴菌,我們吃的魚和飲用的水中有重金屬等。既然你的肝臟是身體主要的解毒器官,身體排除這些毒物的能力都仰賴肝臟!肝臟的解毒過程分幾個階段進行,不同的食物、維生素和草本補充品在每一個階段都能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第一階段的解毒過程中,身體內的酵素(統稱為細胞色素P450 系統)以氧氣和維生素,尤其是抗氧化劑,來轉化體內的每一種毒性化學物質、藥物或類固醇荷爾蒙。改變它們後,酵素將毒物、藥物或類固醇荷爾蒙送至下一個解毒階段。但在進入第二階段之前,它們被稱為「中間代謝(產)物」(intermediary metabolites)。這是抗氧化劑發揮重要功能的地方,這些活化分子帶有許多自由基,因此除非它們順利進入第二階段,否則就會累積並損害你的肝臟組織。

在解毒的第二階段中,胺基酸和其他化合物會加入毒物中,使它們更容易被身體排出(透過排尿或變成糞便)。這稱為接合反應(conjugation reactions),這個步驟中最重要的營養素是維生素B12、葉酸和胺基酸。

增進排毒的食物


你的肝臟喜歡水果和蔬菜。蔬果能提供肝臟亟需的抗氧化物、維生素B 群和礦物質。蔬果有助於強化階段一和階段二的排毒能力,這也是為什麼蔬果有預防許多癌症的功效的原因之一。

以下蔬果功效尤佳: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抱子甘藍、白花菜、西洋菜(watercress)、高麗菜。這也是羽衣甘藍、莙薘菜和綠葉甘藍大放異彩的地方。它們是強效的排毒促進器,而且跟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一樣,對於雌激素的代謝尤其重要。另外,大蒜、洋蔥、葡萄、莓果、黃豆、綠茶、紅茶、迷迭香、羅勒、薑黃、小茴香、罌粟籽、黑胡椒和香菜等草本植物和香料,也有排毒功效。

很多人問我是否可以用綠色排毒精力湯來進行三到七天的排毒計畫。我覺得這種方式很不錯,也鼓勵你用它們來輔助排毒計畫。但是,基於幾點原因,單獨使用綠色排毒精力湯來排毒有其缺點。首先,它們並不一定是有機的,因此我擔心你以為這麼做對身體有益的同時,正攝取了大量的農藥毒物。

第二,雖然這些精力湯可以提供肝臟第一階段排毒所需的充足抗氧化劑,但它們會讓你缺少胺基酸,而胺基酸是蛋白質的構成元素。如果你在精力湯排毒的過程中,沒有攝取某種形式的蛋白質,雖然肝臟一開始能順利處理毒物,但在胺基酸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排毒過程會卡住。

下一頁公開完整食譜,這種湯是你送給肝臟最好的禮物。更要告訴你,為什麼許多嘗試精力湯排毒的人,在第二天或第三天就會開始出現受不了的頭痛、疲倦、肌肉痠痛或腦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