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洋蔥、萵苣、堅果 助你一夜好眠

34,942 收藏2

晚上想睡得好,除了改善寢具和環境外,睡前吃的食物也影響很大。首先,晚餐最好在睡前三小時結束,八分飽為佳,而且要避免油炸食物等高熱量又不易消化的食品,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另外,有些食物含有色胺酸,進入身體後會轉換成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等睡眠荷爾蒙,能誘發自然睡眠,像是肉類、蛋白、堅果、大豆、牛奶和蜂蜜等。如果想提高睡眠荷爾蒙功效,可以多攝取碳水化合物,像米飯、馬鈴薯和麵包等。換句話說,色胺酸和碳水化合物加起來就能換來安穩的睡眠。


另外,以下三種食物也有幫助入眠的功用

1.萵苣:萵苣裡的萵苣苦素有促進睡眠的功用。

2.洋蔥:洋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能調整自律神經功能。

3.納豆:納豆內含維他命B12,能維持自律神經均衡效果。豆腐、蛤蜊和沙丁魚也都含有大量維他命B12。

雖然以上提到的食物都有幫助睡眠的功能,但更重要的是要規律且營養均衡的飲食。早餐要吃飽,為忙碌的一天做好準備;午餐更要吃飽,不但要補足早上流失的體力,還要準備好下午的能量。

晚餐則以輕食為主。如此一來,不僅健康情況能獲得改善,生活作息也能恢復正常,自然也能擁有安穩的睡眠。
 


①堅果熱量:美國時代雜誌曾將堅果列入「10大健康食物」,因為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但是堅果熱量也不容小覷,營養師建議,一天以一把為限,免得攝取過多熱量

②堅果保存:如果是一次買一大罐,由於常開關,堅果容易產生自由基,反而會讓原本的營養價值變質,所以最好是購買小包裝,每次攝取剛好的份量。

③好的堅果,要以低溫慢慢烘焙,雖然費時,但是可以將油脂逼出,讓堅果香又脆,並且保留原始養分,如果以高溫油炸,堅果反而會吸油。

資料來源:《不賴床的好眠習慣術:16種熟睡+8種快醒技巧,讓你起床就有好精神》
出版社:遠流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