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不藏私抗感冒良方:五大神奇中藥加速感冒復原

63,52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裴英洙(醫師、醫學博士)】 每感冒一次就損失「四萬四千日圓」

日本的健保規定民眾必須自行負擔三成診療費用,因此,每去診所看一次感冒,就必須花上一千五到兩千日圓。

即便是到藥局買成藥,三天份的感冒藥大約也要一千五百日圓。

很多人除了買藥,還會買營養補充品、喉糖、口罩、漱口藥……等物品。

全部加總起來,每感冒一次大概就要支出五千日圓。

感冒精神不濟將導致生產力低落,根據日本智庫的調查,一個人感冒所造成的社會損失,竟高達四萬四千兩百七十日圓(譯註:約新台幣一萬二千元)。

美國每年因感冒而造成的社會損失金額高達兩百二十五億美元,其中包括感冒的看診費用、商務人士因感冒請假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父母因孩子感冒無法去上班的損失。嚇到了嗎?沒錯!感冒所帶來的損失就是如此巨大!

醫師的「不藏私抗感良方」:認識「抗感三階段」



「感冒了」該怎麼辦?首先我要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對抗感冒的方法。

這裡將感冒分為前、中、後三期,也就是「感冒初期」、「症狀高峰期」,以及「痊癒期」。這並非醫學上的定義,而是我個人憑感覺歸納出的分類。

不藏私抗感良方①感冒初期

感冒初期應全力抗感,以免感冒惡化而拖延痊癒時間。

前面提到,我在快感冒時,會出現喉嚨緊繃等「超初期症狀」,而正式感冒後,就會演變成「喉嚨痛」。感冒的初期症狀一般都是由「超初期症狀」惡化而成。

只要出現初期症狀,我就會立刻查詢明後天的行程,排開外務工作,並服用中藥(中藥相關介紹請下一頁),特別注意保暖,多穿幾件衣服,在室內也穿著毛衣。

此外,我會戴上口罩,幫喉嚨加濕,將生活調整為「感冒模式」,提早下班,多喝水,多睡覺,以求儘快恢復健康。

如果喉嚨痛沒有變嚴重,身體也恢復正常,就可以逐一將行程調整回來。

不藏私抗感良方②症狀高峰期

當身體進一步出現流鼻水、咳嗽、發燒等症狀,我就會將生活切換成「恢復模式」。

「恢復模式」的首要之務,除了休息、休息,還是休息。

說的更具體一點,就是「節能」——節約身體的能量。站著坐著都會消耗體力,所以「能躺就不要坐」。

建議各位睡前可準備一套衣服、運動飲料、毛巾放在床頭。這麼一來,半夜如果發燒,即可隨手拿毛巾擦汗,換一套新的衣服,並幫自己補充水分。運動飲料我都是以常溫飲用,營養豐富又容易吸收。

再來就是睡、睡、一直睡。多吃富含水分、對腸胃無負擔的食物,像是果凍、布丁、烏龍麵、粥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病中必須聯絡工作,請不要透過電子郵件,躺在床上以電話聯絡即可。講電話應輕聲細語,並儘快結束通話。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不是「痊癒」,而是「避免惡化」,設法打造舒適的環境,將人體自癒能力發揮到最大極限。

抗感冒要多休養!下一頁醫師再推薦加速感冒復原的中藥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