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潘小俠食道癌病逝,享壽69歲!醫:這因素讓食道癌風險大增79倍

887,120 收藏6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知名攝影家潘小俠今(31)日傳出於台大醫院病逝的消息,享壽69歲。長子潘采辰受媒體訪問表示,潘小俠2022年時確診食道癌,治療過程中又感染肺結核,再加上罹患新冠肺炎而一直住院治療,但「他是生命的鬥士,戰到了最後一刻」。

潘小俠曾是「自立」報系攝影記者,曾在第一線紀錄艋舺、白色恐怖受難者、各類社會運動、民主運動,在離職後,仍持續拍攝紀錄片,完成《不知為誰而戰-影像故事紀錄片》、《部落最後印記-紋面patsan》、《回家的夢》等作品,並出版《蘭嶼記事》等眾多攝影集,是台灣歷史發展的參與、紀錄者。

他長期深耕紀實攝影,以資深媒體人的敏銳觀察力、洞察力,與對台灣土地的關懷,透過鏡頭捕捉台灣民眾的社會、藝術與文化,曾獲頒吳三連藝術獎。

根據《周刊王》、《中央社》報導,潘小俠逝世消息傳出後,文化部部長史哲深表哀悼與敬意,攝影家沈昭良也一度震驚表示,潘小俠不僅是社運時代的攝影記者,還是非常資深的攝影家,選材與台灣近代史緊密相扣,可以說是「以攝影寫台灣近代史」。去年還曾與潘小俠在阿里山特富野的戰祭上巧遇,當時一群年輕人與潘小俠合影的影像也令人難以忘懷。

潘小俠曾受媒體訪問表示,自己的報導、攝影是很寂寞、很沉靜的東西,而他很多作品之所以能完成,是靠跑步、喝酒紓壓,喝了酒後才能睡個好覺,遺憾的是,喝酒卻也是食道癌的致命風險之一。醫師提醒,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和飲食習慣有關,提醒四族群要特別小心。

食道癌早期可以說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腸胃專科醫師吳文傑醫師也在 專欄文章指出,早期「食道癌」的唯一警訊,可藉由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來判斷,如咳嗽,喉嚨卡卡,常常清痰等,都要特別注意,平常常提到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的症狀,則可能已經惡化成是晚期食道癌的情形。 

吳文傑醫師說,先前一位男病患幾個月來常常咳嗽,喉嚨卡卡,常常清痰,擔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本身也有抽菸,胃鏡檢查後證實不是胃食道逆流,而是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癌!建議若有非典型的症狀,當胸腔科以及耳鼻喉科檢查都沒有關係時,一定要到腸胃科用胃鏡、相關病理切片好好檢查,無法吞胃鏡的病患則改用鋇劑食道攝影檢查或電腦斷層檢驗。 

食道癌好發族群

  1. 根據統計,男性得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
  2. 吸菸、嚼檳榔、重度飲酒會增加風險,各因素累加危險大增
  3. 長期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可能因胃酸等腐蝕性食物或物質引起食道病變
  4. 嗜食醃漬食物、愛喝滾燙熱茶熱湯

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更在 專欄文章指出,近年來食道癌成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一,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的資料,食道癌在過去10幾年的年發生率明顯提升,民國94年時每10萬人大概有12人罹患食道癌,但是到了民國104年,食道癌發生率上升到每10萬人就有20人罹患食道癌,上升幅度高達40~50%。 

張振榕醫師強調,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絕大多數和飲食習慣有關,最重要的三個危險因子是喝酒、抽菸、嚼檳榔,另外還有喜歡吃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的醃製品、煙燻製品,本身喜歡過燙的食物如熱茶、熱湯,或者是飲食缺乏蔬果、礦物質,甚至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等因素,都可能使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上升。

遠離醃製品、煙燻製品、熱湯熱茶,降低罹癌機率



亞硝胺本身就是致癌物質,醃製品、煙燻製品在製作過程中,也可能因為溫度過高、或是在焙製過程中添加了化學原料等,產生致癌的副產物,所以基本上食物在製造過程中就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另外,很熱的茶對食道黏膜產生長期物理性的傷害,假如食道黏膜長期被溫度過高的飲食傷害,物理性的傷害持續太久,黏膜細胞也會產生病變,容易提升罹患癌症的機會。

菸、酒、檳榔齊聚一堂,食道癌風險最高提升79倍



張振榕醫師說,菸、酒、檳榔都有「劑量效應」,也就是一個人抽菸抽越多、喝酒喝越多、檳榔吃越多,罹患食道癌的機率越高。這三種危險因子還有協同作用,假如一個人只有喝酒的習慣,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大概上升7倍,是菸、酒、檳榔裡面最高的;假如只抽菸,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會提高4倍;假如只吃檳榔,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會上升2倍。

但假如一個人既抽菸又喝酒,罹患食道癌比例會變成20倍,比兩者相乘的作用還高;假如一個人既喝酒又嚼檳榔,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更是會提高到30倍,假如菸、酒、檳榔皆有,依據台灣研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最高可提升79倍。

食道癌臨床症狀 



食道是一易膨脹、感受性較差的器官,因此腫瘤能夠進行到很嚴重程度而不一定會出現臨床症狀。因此,食道癌早期可以說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逐漸地,晚期因腫瘤持續變大,阻塞明顯引起吞嚥困難、吞嚥疼痛的症狀。台灣食道癌死亡率呈攀升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癌症中,食道癌排名第九,而食道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常會被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有以下症狀時就要注意可能是食道癌警訊。

  1. 吞嚥時有哽咽感:最典型的食道癌初期病徵通常是吃東西時感覺吞嚥困難,或是吞東西時感覺食物黏在食道壁上滯留。
  2. 喉嚨卡卡:常常覺得喉嚨乾乾卡卡的,喝很多水也無法改善;總是覺得咽喉緊縮,尤其喝熱茶、熱湯,從咽喉到食道都乾澀不舒服。
  3. 咳嗽、常清痰:這類症狀常會被輕忽,認為吃吃成藥即可解決,但若一直沒有好轉,甚至病癥更惡化,小心可能是早期食道癌的唯一警訊。

遠離食道癌



  1. 遠離菸酒檳榔
  2. 避免醃製品
  3. 不要吃過熱的食物
  4. 多吃蔬果
  5. 運動
  6. 適度攝取維生素C


食道癌治療



  1. 食道癌的治療依期別、位置、病人身心狀況、以及生活能力而定。
  2. 較小、尚未擴散的鱗狀上皮癌常可藉手術治療。
  3. 大多數的病患都需要在手術外搭配化療與放療。
  4. 已經轉移或是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的病患則建議接受安寧緩和治療。
  5. 一半以上病患的病灶已進展到某一程度(食道腔阻塞或已遠處轉移),才表現吞嚥困難症狀,被診斷出時都是在晚期,普遍預後不佳。不論手術、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均難得到很好的效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