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酸劑並不會治好胃食道逆流!醫:小心胃潰瘍又貧血

83,74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歐瀚文(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講師、瀚仕診所醫師)】胃食道逆流X 制酸劑造成嚴重貧血危機

門診案例:34歲胃食道逆流的大學助理

這名個案是一名34歲的女性,擔任大學助理,罹患胃食道逆流將近有5年的時間,期間反覆看了很多醫生,包括腸胃科與耳鼻喉科,看耳鼻喉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經常性的胃食道逆流,嚴重時,甚至會刺激並傷害到喉嚨,導致聲音沙啞與咽喉炎,於是,只好長期服用制酸劑來改善咽喉炎等症狀。

當人體長期服用制酸劑,會造成胃酸過低的現象,進而導致細菌增生,一開始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改善,通常只是因為胃酸被抑制住,但長期下來,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SIBO現象就會越來越嚴重,在體內產生過多氣體,壓力變大,進而往上衝,下面的壓力從而迫使上方的食道括約肌打開,反而讓一些胃酸又跑回喉頭。

她說,在這兩年治療期間,自己前前後後已經吃了四種制酸劑,但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依舊沒有改善,後來甚至跑到醫院進行胃鏡檢查,這才發現已經有胃潰瘍的狀況了。除了上述問題之外,經檢查發現體內的含鐵量也有明顯不足,導致貧血問題。

由於個案是一名素食者,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長期以來,種種症狀一直困擾著她,像是身體感到疲累,也有缺鐵性的貧血。根據她自己描述,血紅素數值曾經掉到6,瀕臨危險邊緣,有時候貧血嚴重時,還必須到醫院打血針,補充鐵劑,醫生也開立葉酸、B12補充劑。

當她來到功能醫學門診時,已經有嚴重的脹氣,每到下午更為嚴重,尤其是吃了一些澱粉類食物,情況更是明顯,大腹便便的她,甚至還誤以為自己懷孕了。她心想:「是不是工作壓力太大?」也曾經為此嘗試減少工作量,但是腹痛、脹氣、口臭的狀況都沒能改善,反而越來越不舒服。

類似腸躁症的反應,照樣沒有在她身上缺席,偶爾還會看到一些消化不完全的食物在糞便裡面出現,舉凡吃了一塊魚肉,後來就在糞便裡面看到一塊白色物體,像是一片脂肪附著在上面,有時候也會感到肚子痛、頻繁腹瀉,必須往返廁所。因此,當她來到我的門診,直覺就是腸道出了狀況。

◆ 治療面向
當我幫這名患者做完吹氣測試,證實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SIBO疾病時,決定先解決腸道問題,首要執行的作法,就是停止服用所有制酸劑。

胃食道逆流沒改善,停用制酸劑竟好轉?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