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酸劑並不會治好胃食道逆流!醫:小心胃潰瘍又貧血- 第3頁

83,746 收藏1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的七日腸道修護食譜



七日腸道修護食譜,針對不同飲食習慣,區分兩階段的控制方法,並舉出飲食範例,可以藉此延伸出一至三個月的飲食菜單。不論是作為主要治療或是輔助治療、預後修復,都可以自行衍伸應用。

SIBO飲食較為複雜,雖然不用像糖尿病的飲食配方,必須秤斤論兩地計較每種食物的份量,但光是大部分的澱粉不能吃,在日常生活中就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為了維持均衡營養,適度地放寬纖維的攝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避免原本就有潛在營養不良的狀態更加惡化。

在此提供七日腸道修護食譜,針對不同飲食習慣,區分兩階段的控制方法,並舉出飲食範例,可以藉此延伸出一至三個月的飲食菜單。不論是作為主要治療或是輔助治療、預後修復都可以應用。

在第一階段的食譜,舉出四天各式飲食範例,在第二階段運用「再導入飲食」的原則提供三天飲食範例,希望每個人在修復腸道後,能慢慢將原本禁食的食物再度導入飲食當中,並且在這個過程辨認每項食物是否適合自己,才能真正建立符合個人需求的理想飲食方式,達到長期的腸道健康維護。

第一階段

◆ 食材採購重點
  1. 主食以白飯為主,每餐以半碗為限。避開所有糙米、雜糧豆類、各種麥類,以及澱粉類蔬菜如馬鈴薯、地瓜、芋頭、南瓜等。
  2. 主菜以原形的肉品或是海鮮為主,外食時,小心避開有裹粉的食物,比如炸豬排,或是添加其他澱粉,像是重新塑形的魚片,也要小心避免。
  3. 對於一般健康的成人來說,蔬菜建議一天吃四份以上,但以SIBO治療的飲食控制來說,可以先減半來執行。盡量選鮮嫩的蔬菜部位,並且充分煮熟以減輕腸道消化負擔。
  4.  堅果是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營養來源,可以作為下午的固定點心食用,或是和主菜一起烹煮。
  5. 燉湯對於腸黏膜的修復很重要,盡量每次正餐搭配牛骨湯或是雞肉湯,改善SIBO治療效果
  6. 任何精緻糖類都可以促進細菌的生長,所以要盡量避免含糖飲料和糖果零食,如果實在不習慣,可以少量使用蜂蜜增添味道。
  7. 水果除了蘋果、梨子、桃子、李子、梅子、柿子、西瓜、釋迦、芒果,其他水果每天以兩份為限,一次最多一份,中間間隔3小時以上。

自己在家煮食時,最重要的,就是好油的挑選。使用堅果種子榨取的油,相當適合SIBO的飲食治療,盡量挑選冷壓初榨等級,同時注意是否可以耐高溫。

在調味上,由於無法使用黃豆製品,例如:醬油、味噌,以及蔥、蒜和洋蔥等,要盡量挑選新鮮或乾燥香料,例如:辣椒、辣油、花椒、胡椒、馬告、八角、孜然、薑、迷迭香、奧勒岡、月桂葉。選擇單方的乾燥香料,才能確實避免有蒜粉摻入。

如果家中已經有禁忌食物的庫存,應該要在開始治療前,就分送親友,一起消耗掉這些食材,並且買好計劃中的食材,才能更順利開始執行飲食治療。

三餐老是在外,也能執行SIBO飲食?

SIBO飲食也是可以在外食執行,只要謹記以下幾點重要原則:第一,和朋友聚餐選擇食材透明的餐廳,
最好標示奶製品、黃豆、麩麥等過敏原,同時,店家可以配合調整不能食用的食材。

第二,盡可能找住家或工作地附近熟悉的店家,多溝通,請廚師協助配合,或是了解每樣餐點使用的食
材,以利選擇。

第三,點菜的類型上要注意不能有蒜炒、醬炒、紅燒、宮保、三杯、糖醋或是勾芡,盡量都以乾煎、清蒸、椒鹽、燒烤、清炒為主。

第一天 台菜範例

早餐
皮蛋瘦肉粥

食材
‧ 白粥 125g
‧ 薑絲、蔥綠、芹菜末各 5g
‧ 皮蛋 1個
‧ 豬里肌肉 35g
‧ 鹽、白胡椒粉 適量
‧ 葵花籽油 1小匙
‧ 麻油2小匙

作法
  1. 用洗好並事先冷凍過的白米煮成粥,使用打蛋器打勻,讓米飯粒更加均勻散開。
  2. 皮蛋切丁,里肌肉切成小片,用鹽和一小匙麻油稍微抓醃備用。
  3. 使用一小匙油熱鍋,小火快速兩面煎熟里肌肉後,起鍋備用。
  4. 將皮蛋放入白粥攪勻,等到煮滾後,放入少許鹽調味,最後放入里肌肉,同樣煮滾再熄火。
  5. 灑上薑絲、蔥綠、芹菜末,淋上一小匙麻油,撒上白胡椒粉拌勻後盛裝。

市售皮蛋瘦肉粥可能含有蒜泥,或是以太白粉抓醃里肌肉;如果可以自己在家事先準備好一鍋白粥,每天變化成不同口味,就能在忙碌的生活中吃到食材透明的美味料理。


本文摘自《SIBO,隱「腸」危機:終結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改善腸漏、血糖、內分泌失調、自體免疫疾病》/歐瀚文(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講師、瀚仕診所醫師)/博思智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