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怎麼防?營養師4張圖讓你一看就懂

421,392 收藏12
【早安健康/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接連兩天,名人們因著食道癌離世的消息,營養師的學生鋪天蓋地詢問:食道癌致死率有這麼高嗎?怎麼預防?有徵兆嗎?

食道癌在十大好發癌症,男女都不是前五大,但在男性死亡率剛好在第五名。食道癌預後不佳,主因還是發現太晚,第一期有 60-70%存活率,但第三期只剩 20%,第四期小於 5%。

你說可怕嗎?應該不容小覷吧。特別的是,患者以男性居多,竟然是女性的 16 倍!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呢?營養師針對飲食與生活習慣來剖析:

食道癌危險因子





1. 高溫食物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當食物太過滾燙時,導致口腔內會起水泡、接著脫皮,其實被燙傷的不只嘴巴而已,而是整個食道(從咽部連接至胃部)的黏膜都會受損。當反覆性的高溫刺激,內皮細胞會不斷地分裂進行修復,在這樣的過程中,卻容易造成錯誤複製而產生癌化細胞。
營養師叮嚀:看到食物在冒煙,記得吹溫再食用哦!



2. 過量飲酒


刊載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國際癌症期刊中,針對台灣流行病學的統計指出:食道癌與酒精攝入之間有危害關係!不論是過去或現有飲酒習慣的人都比不飲酒者容易患有食道癌,風險分別高出 5.5 倍和 7.6 倍。另外,也發現一個令人喜悅的消息,當停止飲酒超過十年後,罹癌機率可降低 70%!

此外,根據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研究,台灣人竟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對於酒精有代謝不良的問題(意指喝酒後會臉紅頭暈),這些人比起一般喝酒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更高達 50 倍!

不過…營養師也明白,上班族可能要應酬、難免得喝酒。如果不得不喝的話,營養師建議:每天男性不超過 2 個標準杯,女性則不超過1標準杯。



一個標準杯的概念,請參考如下:
  • 1 小瓶鋁罐裝(360 毫升),酒精度 5% 的啤酒
  • 1/2 寬口紅酒杯(150 毫升),酒精度 12% 的葡萄酒
  • 1.5 小 shot 杯(45 毫升),酒精度 40% 的烈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食道癌 喝酒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