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薑茶熱熱喝,一早幫你排毒清血又暖胃

179,508 收藏1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歐陽誠(德國芳療協會芳療師認證、IFA國際芳療協會芳療師認證(M2001))】 薑:溫暖滋補(治胃痛、暖胃、助消化、消炎、止暈止吐、抑制直腸癌細胞生長)

薑是料理中常見的香料,搭配魚肉或蔬菜都很合適。中國人一直認為薑具有滋補的作用,也是中藥裡重要的藥引,在一帖藥中放入薑片一起熬煮,能讓各種藥草發揮加倍的療效。

薑是中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香料,因此十八世紀,在中國的移民船上,移民們在動物的水槽中種了薑,把薑帶到美洲大陸去,希望新土地上仍能維持傳統的中式料理,也能避免腸胃感染思鄉之情。

在印度,薑是重要的風型人用油。風型人體質較乾冷蒼白,膚質乾,容易敏感,追求資訊,熱愛學習,但只有三分鐘熱度,容易活在雲端而無法根深大地,因此很需要薑的協助,把大地的力量注入其中,如果你有風型人症狀,請多吃一點薑。

薑對地力的消耗非常大,因此無法連種,種過薑的土地必須休耕三年或轉種其他植物,讓土地休息才能再種薑,若連續種薑很容易發生病蟲害。

市面上可以買到老薑與嫩薑兩種,都來自同一種北薑薑種;而泰式料理中使用紅橘色的薑則是南薑。嫩薑種植約二至五個月後可以收成,老薑則需要種植超過九個月的時間,所以嫩薑清甜,老薑辛辣。中藥材中用的是乾薑,把老薑洗淨切片,曬乾後使薑片容易保存,也讓乾薑的氣味最為辛辣,最為強烈。

薑的應用


薑是消化系統的良藥,薑汁能治胃痛,具有暖胃與提振消化之火的功能。新的醫學研究顯示薑中所含的薑烯具有消炎的效用,也能止暈止吐,預防暈車暈機暈船。薑酚則是薑中的辛辣物質,目前的研究方向顯示薑酚可能具有抑制直腸癌細胞生長的效用。

黑糖薑茶是最方便使用薑的一種方式。將老薑洗淨切片,加水煮開後放入黑糖,等黑糖溶化後就可以關火,怕辣的人可以先把薑片撈出後再飲用。 薑也有很好的去腥作用,在海鮮料理中很常應用,平日各種料理都可以加入薑片提味,我也很喜愛在雞湯中加點薑片,不論冬天或夏天,這樣的湯喝起來身心都暖,好好的流個汗,非常舒暢。

薑的保存
新鮮的薑買回後不要碰水洗淨,只需要把粘附的土撥掉,放置在乾燥通風處就可以保存許久,若要放在冰箱中,可以用餐巾紙或報紙包起來再冷藏,可以保存較久的時間。

根據我的薑農友的經驗談,夏天收成的薑,水分含量高,較不容易保存;秋冬季節收成的才耐久放,所以新鮮的薑還是新鮮吃掉,或是盡早製成其他的薑製品比較好。

薑植物小檔案

產地:馬達加斯加、中國
科屬:薑科
精油萃取部位:地下莖

薑精油主要香氣成分

‧ 倍半萜烯
薑烯
沒藥烯

‧ 單萜烯
樟烯萜

排毒、舒緩感冒,下一頁教您做簡單暖薑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薑茶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