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降30%心血管風險!這樣料理抗老化營養多1.8倍

16,55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冬天氣溫降低,容易讓血液黏稠度增加,使血壓上升、心臟負擔加重,據研究指出,氣溫每降低攝氏1度,未來一個月罹患心血管機率約會提高⅕左右,更需注意健康。而冬天盛產的白蘿蔔,只要吃對方法,就能提高抑制動脈硬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效果!

白蘿蔔泥有助抑制動脈硬化,減少心腦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日本新潟大學循環器科教授南野徹在健康節目中指出,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2018年4月的研究指出,攝取白蘿蔔較多的人死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機率少30%,死於腦血管疾病機率也少20%。

而這要歸功於白蘿蔔的營養成分「異硫氰酸酯」,能幫助去除活性氧,抑制血管發炎,而血管發炎也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因此白蘿蔔具備強力的防止血管老化、動脈硬化的效果。不僅如此,異硫氰酸酯還能活化體內解毒酵素,去除致癌物質。

日本專業減肥顧問青木久美子也表示,白蘿蔔富含礦物質、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還有人體所必需的酵素,而異硫氰酸酯是蘿蔔特有的辛辣成分,能幫助提高代謝力,具備減肥效果。日本藥劑師長島壽惠也表示,白蘿蔔含有多種消化酵素,有助減輕消化器官的負擔。

這樣吃進最多白蘿蔔營養



磨泥後生吃
不同的料理方式,也會影響到異硫氰酸酯的含量。南野徹指出,異硫氰酸酯會在切碎、咬碎時,因細胞被破壞而生成。因此,磨成蘿蔔泥能吃到的異硫氰酸酯,比起直接吃生蘿蔔要高出1.8倍,而且由於異硫氰酸酯屬水溶性,食用時一定要連汁液一起吃下。

節目也指出,如果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汁一起吃,還能增加15%的異硫氰酸酯,因此建議白蘿蔔在洗淨後直接連皮磨泥,再加入一片檸檬的檸檬汁,並連著白蘿蔔的汁液一起食用。

另外,節目也邀請日本高崎健康福祉大學健康營養學科教授、食品分析專家松崗寬樹協助測試蘿蔔的異硫氰酸酯含量,發現蘿蔔尖端是含有最多異硫氰酸酯的部位;在吃法上,生的蘿蔔泥含有最多的異硫氰酸酯,因此節目建議盡量不要使用煮、炒、醃漬等方式來調理,避免喪失白蘿蔔的異硫氰酸酯。

雪見鍋
雪見鍋是將白蘿蔔磨泥後盛放在火鍋上,由於蘿蔔泥看起來如同積雪而得名。煮火鍋時除了加入蘿蔔泥同煮,盛盤後再於料理上盛上生蘿蔔泥即可,除了添加多種蘿蔔風味,也能吃進最多的營養成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