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病毒都藏這!名醫抗感冒第一條:別摸臉!

62,984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周圍的親友、同事一直打噴嚏、咳嗽,該怎麼樣不被傳染感冒?不幸「中鏢」臥病在床,又有什麼辦法能夠加速痊癒?日本健康節目邀請三位名醫,傳授私藏的「抗感冒大法」,跟著醫師一起做,度過感冒危機四伏的冬天吧!

預防感冒秘方:不要摸臉



日本消化器內科名醫大竹真一郎建議,在感冒高峰期、出入公共場所,或是身邊有人感冒時,一定要避免一件事:「摸臉」。這是因為感冒病毒主要透過接觸、飛沫傳染,而門把、公車或捷運的握把、電梯按鈕等處都是時常被觸摸的地方,更容易暗藏病毒,如果因此接觸病毒後又觸摸到眼睛、嘴巴、鼻子,就容易被傳染感冒。

此外,頭髮也是容易沾染病毒的地方,因此大竹真一郎也建議長髮的人每天洗頭,避免病菌殘留;另外也要經常洗手、消毒,如果使用口罩,脫下時不要碰觸口罩面,只抓住鬆緊帶摘下即可。

感冒了這樣做:適度運動、桔梗湯幫助舒緩症狀



如果不慎感冒,日本胸腔內科名醫大谷義夫推薦自己的秘方:游泳。大谷義夫解釋,適度運動可以活化體內免疫細胞「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NK細胞)」,幫助擊退病毒,加速痊癒。

日本醫學博士、名醫坪田聰也認為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且有研究指出感冒者每天進行30~60分鐘的跑步、健走等有氧運動,能縮短感冒症狀持續的時間。不過,超過90分以上、或是激烈的運都反而會讓免疫力下降。

大谷義夫建議感冒有喉嚨痛、發燒37度等症狀的話,可以進行游泳5分鐘、做瑜伽、健走15分鐘等簡單的運動,感冒病毒無法在高濕度環境生存,因此不會透過游泳池水傳染。不過,一定要避免劇烈的運動,否則NK細胞會減少,且發高燒時絕對不可運動,應盡速就醫。

至於感冒時的不適症狀,日本循環器官專業名醫池谷敏郎建議喝中藥「桔梗湯」,有助舒緩喉嚨腫痛。然而日本的氣候、國民體質和國人不盡相同,因此務必先接受專業中醫師診斷後再商請醫師調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