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預防泌尿道發炎?先搞懂蔓越莓好處與禁忌!

42,16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頻尿原因包含尿路感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糖尿病等,甚至因情緒焦慮、壓力大,也可能引發頻尿。其中,尿路感染、膀胱炎是引起頻尿的大宗,特別在冬天,因排汗量減少,尿液形成更快,若又喝一些熱茶、熱咖啡,更有利尿的效果。這時候若不小心憋尿,很容易引起膀胱炎,於是頻尿、血尿可能跟著找麻煩。常聽說蔓越莓汁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蔓越莓好處到底有哪些?以下文章詳細解答。

【早安健康/健談】

蔓越莓的好處與禁忌



常聽到有人建議女性要多喝蔓越莓汁,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但蔓越莓的好處可不只這些!藥安康藥局李重諺藥師表示,蔓越莓除了能抑制細菌附著、降低泌尿道感染風險外,蔓越莓也富含花青素、兒茶素、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適量飲用有助維持健康。



蔓越莓富含兒茶素、花青素、維他命C、褪黑激素等成分,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適量攝取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以維持健康。

此外,蔓越莓也被認為具有泌尿道保健功效,李重諺藥師說明,蔓越莓中的活性成分A型原花青素 (A-type proanthocyanidins) 有助抑制細菌附著於泌尿道,而達到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建議每日攝取A型原花青素36mg以上以達較佳的保健功效。

然而,李重諺藥師也提醒,蔓越莓也可能與藥品出現交互作用!因蔓越莓或蔓越莓汁會抑制肝臟代謝藥物的速度 (CYP3A4、CYP2C9),恐增加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因此,若平日有服藥習慣者,在服用蔓越莓或相關保健食品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為佳。

食藥品交互作用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專科醫師、藥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藥安康藥局 李重諺藥師

作者簡介: 健談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 健談粉絲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