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菜這樣吃活化抗癌營養,防動脈硬化效果最強!

11,44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青花菜無論是清炒、水煮、火鍋都相當適宜,吸飽湯汁的花蕾帶來的多汁口感,搭上鮮脆的菜心堪稱一絕,是餐桌上常見的家常美味。青花菜的營養價值近年來更是受到各界矚目,日本管理營養士指出,青花菜具有強力的預防動脈硬化效果,再搭配白蘿蔔與正確的料理方式,就能化身超強的抗動脈硬化菜餚!

青花菜中蘿蔔硫素防止膽固醇堆積,防動脈硬化



日本心臟血管研究所所長山下武志表示,年齡增加、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會使膽固醇堆積於血管壁,導致管徑狹窄、血管脆弱而引起動脈硬化,是心臟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嚴重時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出血,甚至不無死亡可能。

因此,想要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預防動脈硬化相當關鍵。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新浪博士表示,青花菜中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能防止壞膽固醇在體內累積,具備強力的預防動脈硬化效果。英國一項研究也指出,青花菜含有的營養素可以降低人體壞膽固醇約6%。

而日本管理營養士渥美真由美更建議,將青花菜搭上白蘿蔔泥一起吃,可以保留最大程度的蘿蔔硫素,堪稱是超強的防動脈硬化美食。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病院營養部著作《營養不流失的食材調理祕訣》也指出,青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蘿蔔硫素具備抗癌效果,但蘿蔔硫素需透過白蘿蔔等蔬菜中含有的黑芥子酶(Myrosinase)才能被活化。

而且不僅是青花菜,白蘿蔔本身也有強力的抗動脈硬化效果。日本新潟大學循環器科教授南野徹指出,白蘿蔔中含有的健康成分「異硫氰酸酯」能幫助去除活性氧、抑制血管發炎,因此有助抑制動脈硬化,將蘿蔔磨成泥食用則是吃進最多的異硫氰酸酯的料理法。

這樣將青花菜微波1分半,吃進最多蘿蔔硫素



材料
青花菜1顆。
蘿蔔泥3大茶匙。
柚子醋(和風醬)2大茶匙。

做法
  1. 青花菜切成小株,裝入耐熱容器中並蓋上保鮮膜,用微波爐600w火力微波1分30秒。
  2. 取出後加入白蘿蔔泥以及柚子醋就完成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