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寒是百病之首!生薑紫蘇湯暖身解憂又養氣

39,575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石原結實(日本醫學博士)】

鬱悶.自律神經失調.壓力



因憂鬱症或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困擾不已的人,幾乎都是不滿三十六.五度的低體溫。尤其是嚴寒季節、下雨天或體溫較低的上午時段,經常會感到精神不濟。若想改善體質,溫熱身體是最有效的方法。

另外,紓解腦部的緊繃感、促進大腦的血液循環也非常重要。所以,有機會時不妨大聲唱歌、嬉笑,讓體溫上升,心情愉悅,精神更開朗。

方法 1:紫蘇葉薑湯
準備二~三片紫蘇葉,用火烘培後搓碎,放入碗裡加五~十滴薑泥,沖入開水即可。

紫蘇葉和生薑都有「開氣」作用,即可去鬱悶、解憂愁。只要一天喝三次以上,即可溫潤身體,讓心情放輕鬆。

中醫常以半夏厚朴湯當處方,治療憂鬱症或自律神經失調,不過此藥方也是以紫蘇葉及生薑為底。就開氣提神的藥物而言,早在兩千年前就曾用此方來治療所有心病。

方法2 :洋蔥海帶芽沙拉
把洋蔥、海帶芽切成適當大小,淋上醬油即可。

洋蔥和海帶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有效減輕壓力,不過維生素B1不耐熱,最好生食。

洋蔥也是治療失眠的特效藥。把洋蔥切成小片放在枕頭邊,洋蔥的香氣成分(硫化丙烯基)可透過鼻黏膜吸入肺部進入血液裡,再送到腦細胞,達到鎮定、助眠的效果。

方法3 :日光浴
曬太陽可促使神經細胞分泌更多血清素。

血清素是一種腦內神經物質,可以抑制不安及憂鬱感,讓人產生幸福感及滿足感。

中醫也認為,太陽能釋放強有力的陽光能量,心情不佳時,外出散步或做日光浴,都是吸收陽光和提升體溫的好方法。

方法4 :保持心情愉快
俗話說:「笑口常開好運來。」每天大笑三次能放鬆心情,讓腦細胞釋出安多酚,使心情更愉快。

而且大笑的動作會運動到腹肌,能促進內臟血液循環,使體溫升高,增加自癒能力。

心情不好或感到憂鬱時,不要勉強自己向前衝,還是好好休息吧!去唱唱卡拉或做做運動,盡力讓自己「開心」,都是轉換心情的妙招。

方法5 :懷抱感恩的心情
老是存有「為什麼是我?」「都是別人害的……」等負面情緒,只會讓憂鬱心情更一蹶不振。有人常說:「要詛咒別人小心自己也會有報應。」如果希望自己一直都正面積極,就不要老是忿恨不平、怨天尤人,應時常抱持著感恩的心。

加拿大內分泌學者漢斯.塞里耶博士提出「壓力說」,他曾經表示:「現代人若要從壓力中獲得救贖,最好參考東方人的智慧。東方人對周遭萬物及人際關係等一切事物都心存感謝。這也是擺脫壓力、守護身心的最好辦法。」

有些人無論如何都無法對所經歷的事心存感謝,我建議這些人可以嘗試胡蘿蔔汁斷食。經過斷食的療程,人們或許會由內心生出「人不能一手擎天,必須透過眾人的力量才會成功」而心存感謝。

這是因為斷食可讓生理和心理變得清明,讓自己對於宇宙、自然、周遭人或自己活著的這件事心存謝意。「自己已做了最大的努力,能遇上自己所愛的人或受到關愛,都是上天的賜予」,若有這種徹悟,於身於心都會變得很健康。


本文摘自《養溫:體寒為百病之首,預防疾病先暖身》/石原結實(日本醫學博士)/世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