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會致癌?WHO掛保證,喝對咖啡防癌更長壽

224,83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金堅(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蔡崇煌(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 Q9

喝咖啡會長壽嗎?

A:會。

知名的內科學年鑑在2017年發表了歐洲十國的EPIC及美國MEC 的數十萬人大型研究,前者在1992至2000年招募了521,330名35歲以上,來自10個歐洲國家的參與者,最終納入研究分析的有451,743名參與者,收集了初入研究時每位參與者每月、每週或每天所喝的咖啡標準化杯數,以及其他飲食、生活習慣、人體測量學數據、與肝功能、循環系統疾病和代謝相關的生物標誌物數據。

結果顯示與不喝者比,喝最多那組有較低的全因死亡率,其中男性死亡率下降12%,女性下降7%。消化系統疾病死亡率下降更多,其中男性下降59%,女性40%。對於女性,循環系統疾病死亡率下降22%、腦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30%,但有較高的卵巢癌死亡率,上升31%,目前尚不知其原因,或許咖啡的一些揮發性雜環化合物及基因變異之故。

美國的研究在1993至1996年招募了215,000多名45~75歲夏威夷和洛杉磯的不同種族的參與者,其中包括日裔美國人、白人、夏威夷原住民、非裔美國人以及拉丁美洲人,最終納入研究分析的有185,855名參與者,在平均16.2年的追踪過程中有58,397人死亡,控制吸菸因素後,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有更低的總死亡率,其中每天1杯咖啡下降12%,每天2~3杯咖啡下降18%,每天≥4杯咖啡亦下降18%,以上兩個研究皆證實了在某範圍內,較高的咖啡攝取量有較低死亡率。

在本書介紹的咖啡名言中,咖啡愛好者,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活到94歲,大文豪伏爾泰每天可喝40杯黑咖啡,活到84歲,其他亦大於51歲以上,在十九世紀那個年代亦不算短命,所以咖啡應不致會造成早夭。然而壽命需考量很多因素,這些例子只證明多喝咖啡不一定會夭壽,但也不能以偏蓋全。

咖啡可降低疾病死亡率,但與癌症死亡率較無相關,有關癌症死亡率,除了Lehrer在2014年針對96個女性乳癌的追蹤研究,發現每日喝三杯以上咖啡者相對於每日喝一杯咖啡者,死亡率較高,及有研究發現其可升高大腸癌的存活率外,大部分皆發現與咖啡的飲用沒有顯著相關,或許活得好比活得老更幸福,所以我個人每天喝三杯咖啡是相當理想的。

咖啡有助長壽是為什麼?下一頁專家告訴您更多咖啡的健康秘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