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會致癌?WHO掛保證,喝對咖啡防癌更長壽- 第2頁

224,830 收藏2

Q10

喝咖啡可能讓你更長壽,這種好處跟咖啡因有關嗎?


A:有關,但除了咖啡因外的其他營養素或其他原因,也可能提供好處。

近來的研究發現,被葡萄糖和核苷酸活化的炎性小體(inflammasome)會導致促炎細胞因子IL-1β和IL-18兩者的產生,其會促進老年不好的發炎性疾病,而咖啡因恰可抵消這個不好的過程,因此有人喊出 「每天一杯咖啡可以遠離炎症小體(a coffee a day keeps the inflammasome away)」,而遠離炎症小體可能延緩老化。此句話是由西方諺語「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而來。

美國史丹福大學團隊的研究收集一百多位20至30歲的年輕人,及大於60歲年長者的血液,結果發現年長族群有較多與基因有關之發炎反應。他們認為隨著歲月累積,年老族群體內慢性發炎因子明顯增加,其與IL- 1β有關,IL- 1β高的人,自由基含量增加,容易產生與慢性發炎相關的老化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甚至癌症,因而容易致命。該研究發現部分老年人較能對抗慢性發炎,其共同點就是喜歡喝咖啡,一天喝五杯咖啡的老年,其IL- 1β的量較低,壽命較長。

長期喝咖啡的人也許其中某些成分,諸如咖啡因、綠原酸及咖啡豆醇可以對抗這些慢性發炎因子,促使老化的進程緩慢,所以老年人如果喜歡喝咖啡應可列為健康的習慣或養生的行為。

在個案數非常多的英國生物銀行研究中,發現498,134個案中有387,494喝咖啡(77.8%),這些個案有接受咖啡因代謝酶的分析,結果在10年的研究中發現,相較於不喝咖啡的人,每天喝2~3杯咖啡的人,死亡率大約降低了12%。

不管是慢速或快速咖啡因的代謝者,或喝滴濾咖啡、甚至喝即溶或無咖啡因者,不管他們是1天1杯以上,還是1天喝8杯以上者都一樣,死亡率皆下降,表示除了咖啡因外的其他營養素或其他原因,亦有降低死亡率的好處。

咖啡中的丙烯醯胺需要擔心嗎?請看下一頁專家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