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C熱飲致食道癌?吃九層塔等於吃癌毒?教授:過度渲染

146,7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慶順(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教授)】網路上的健康謠言多如牛毛,尤其以有致癌疑慮的飲食最多人關心(或是有抗癌神效的產品),所以流傳得也最廣。光是我的個人網站「科學的養生保健」裡面,跟癌症有關的傳言就超過一百多篇。以下這篇文章就是選自其中最經典的幾篇,分別是九層塔和熱飲。當然,以後還是會有更多,關心此項議題的讀者,也可以定時到我的網站上面去查詢瀏覽。

九層塔致癌是謠言



2006年6月開始,有一篇九層塔會導致肝癌的網路文章開始流傳,以下就是我追查的結果。九層塔的英語是Basil,學名是Ocimum basilicum,用學名就可在公共醫學圖書館搜索到相關的醫學資料。如果再加上Cancer這個關鍵字,就可搜索到與癌相關的資料。目前,總共只有五篇醫學論文是從事九層塔與癌相關的研究。但是,它們的試驗是要看九層塔萃取物是否能抑制培養皿裡癌細胞的生長。更重要的是,它們所得到的結論是九層塔似乎有抗癌的作用。那,為什麼網路文章反而會說九層塔會致癌呢?下面三點拷貝自這篇網路謠言:

「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英譯丁子香粉,是一種化學物質,牙科用來治牙疼)這個成份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而Eugenol的中文名稱就叫做「黃樟素」。要知道這種毒素會在體內累積的,國人罹癌指數年年攀升,這都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連。」

這篇文章先說Eugenol的翻譯是丁子香粉,然後又說是黃樟素(典型網路謠言的牛頭不對馬嘴)。但,其實這兩個翻譯都錯了,Eugenol的正確翻譯是「丁香酚」或「丁子香酚」(此「酚」非彼「粉」)。不管如何,丁香酚真的有被證實會導致肝癌嗎?

用Eugenol及Cancer這兩個關鍵字到公共醫學圖書館搜索,會搜到二百二十篇論文。但是,閱讀其中幾篇後就會發現,真正被關心的並非丁香酚,而是甲基丁香酚(Methyl-Eugenol)。從一份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文獻就可看出,所謂的來自九層塔的致癌物是甲基丁香酚,而非丁香酚。更重要的是,甲基丁香酚的致癌性,是用通常攝取量數百倍的高劑量,在老鼠身上試驗出來的。我想,除非有人天天把九層塔當青菜吃,否則要吃到致癌,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還有,網路文章所說的「這種毒素會在體內累積」,也不正確。事實上,攝入的甲基丁香酚很快就會從尿液排出,並無所謂的累積。所以,網路文章所說的「證實」會導致肝癌,是完完全全地被我證實是胡說八道。

熱飲致癌是過度渲染



2016年6月,中英文媒體都大肆報導熱飲會致癌,臉書裡更是瘋狂轉載,哀嚎聲此起彼落。但是有多少人看了原始報導?更不用問,有多少人看得懂那份報導。該原始報導是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Lancet Oncology),這是一本很有分量的醫學期刊,但它不是研究報告,而是被定位為「新聞」。

署名為此新聞的作者是十位專家,他們代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邀請的二十三位科學家組成的「工作小組」,來發布這個新聞。該工作小組的任務是評估咖啡、瑪黛茶(Mate,一種盛行於南美的飲料)以及「很熱飲料」的致癌性。

評估的結論是,咖啡及瑪黛茶本身沒有致癌性。但如以高溫飲用,則可能有致癌性。在這裡,「致癌性」所指的癌僅是食道癌。而「可能有致癌性」的判定是根據「有限的證據」(limited evidence)。

有限的證據是來自兩方面:人類調查和動物實驗。人類調查是問:你是喝熱、溫或冷。也就是說,沒有任何真正的溫度數據。而事實上,如果你被問:「你喝的茶是攝氏幾度」,你能回答嗎?

那麼,動物實驗呢?有兩篇報告,一篇用六十五度的水灌大白鼠,另一篇用七十度的水灌小白鼠,水裡面都加了致癌化學劑。也就是說,這兩個研究都是在檢驗「高溫是否會促進致癌物的致癌性」。那請問,你喝的熱水、熱茶或熱咖啡裡,是不是也添加了致癌物?

很不幸地,新聞媒體及網路瘋傳的,幾乎都變成了「六十五度以上的飲料會致癌」。還有,請注意,那兩個動物實驗是用管子,將熱水直接灌進老鼠的食道。請問,你喝熱飲是這樣喝的嗎?這兩個實驗完全忽略了我們在喝熱飲時,是經過嘴唇及口腔的判斷,才決定是否讓飲料進入食道。如果太熱,我們會本能地將飲料吐掉。也就是說,六十五度以上的飲料根本就沒有可能進入我們的食道。所以,所謂的證據,第一,人類調查根本沒有溫度數據。第二,動物實驗根本不符人類情況。此類新聞,做做參考就好,無需大驚小怪。

參考資料:
  1. 2016年,熱飲致癌原始論文,Carcinogenicity of drinking coffee, mate, and
    very hot beverages[來源]
  2. 2016年,熱飲致癌小白鼠實驗,Recurrent acute thermal lesion induces
    esophageal hyperproliferative premalignant lesions in mice esophagus. [來源]
  3. 2003年,熱飲致癌大白鼠實驗,Promotion effects of hot water on N-
    nitrosomethylbenzylamine-induced esophageal tumorigenesis in F344 rats. [來源]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偽科學》/林慶順(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教授)/一心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