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回春!博士早餐吃這碗改善高血壓

37,018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蕎麥麵在日本是相當受歡迎的傳統美食之一,獨特的Q彈口感不但廣受日本人甚至台灣人的喜愛,蕎麥本身更具有多種健康養生功效。日本蕎麥博士指出,蕎麥富含優良蛋白質,能幫助預防血管、肌肉老化,如果再加上蘿蔔泥、油脂類一同食用,還能讓效果更好!

蕎麥營養多,蘆丁、優良蛋白質幫助抗氧化、護血管



有著「蕎麥博士」稱號的日本飯田女子短期大學家政學科教授友竹浩之表示,蕎麥是唯一含有蘆丁的穀類食材,蘆丁是蕎麥為了防止受到紫外線傷害而產生的物質,能幫助減少活性氧、預防血管老化、抑制會提高血壓的酵素產生,而具備改善高血壓的效果。

日本微生物學、藥物動態學專家中西貴之也表示,蕎麥除了抗氧化效果,也有助預防心臟疾病、糖尿病、失智、抑制全身老化。此外還有動物實驗證明,蘆丁還具備強化微血管、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的獨特功效,甚至可能作為抗癌藥物的成分。

友竹浩之也指出,100g乾蕎麥就含有14g蛋白質,在世界衛生組織針對食物優良蛋白質的品質評分中,更與雞蛋、魚類、肉類等同在滿分之列。友竹浩之解釋,在能夠製造蛋白質的20種胺基酸中,有9種只能夠透過飲食攝取的「必需胺基酸」,而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資料,每100g蕎麥的9種必需胺基酸都高達120mg以上。

早餐吃蕎麥麵+白蘿蔔泥+雞蛋+油讓健康效果更好



除了優良的蛋白質以外,蕎麥的澱粉中含有抗性澱粉,能幫助和緩腸道消化吸收,抑制血糖上升,作為早餐吃可幫助控制血糖。而蕎麥由於含有澱粉,因此也能作為補充能量的主食食用。

友竹浩之也提出更健康的蕎麥麵吃法:搭配蘿蔔泥以及油脂類食用。蕎麥中的蘆丁加熱後,有一部分會轉化為槲皮素,和油脂類醬汁一同食用能提高吸收率;而白蘿蔔富含的維生素C則具備活化蘆丁的效果,能強化防止血管老化的效果。雞蛋的維生素D搭配蕎麥的優質蛋白質,更有助提升人體生成肌肉的效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