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師傳授!善用家中小物溫熱3穴道消疲勞

5,61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又到了忙碌的年末,繁雜的公事、課業、家事等,讓人每天都繃緊神經、馬不停蹄地忙碌。日本醫師溫泉醫學專家以及針灸師,推薦了能消除疲勞的泡澡方法、在家也能做的穴道溫灸,幫助迅速消除疲勞、充分整備身心,迎接明天新的開始!

溫熱交替浴消除疲勞、放鬆身心、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日本一般財團法人日本健康開發財團溫泉醫科學研究所所長早坂信哉認為,「溫熱交替浴」的方法,原先在歐洲被作為溫泉療法使用,近年也成為了運動員迅速消除疲勞的手段。熱水、溫水分別有助擴張與收縮血管,能幫助血液流動、減少體內疲勞物質,同時還具備放鬆效果,能幫助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史丹佛大學運動傷害防護室副主任山田知生也在暢銷書《史丹佛式,不會累的身體(暫譯)》中指出,史丹佛大學的運動員會利用冷水和溫水交互進行的方式,幫助運動選手迅速消除疲勞。

而雖然冷水也有收縮血管的效果,但早坂信哉解釋,30度溫水和40度熱水的10度溫差,即可充分刺激交感神經,如果刻意用溫差過大的冷水,反而有造成血壓急速上升、心律不整、腦中風等疾病的危險。另外高齡者、狹心症、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患者,或有高血壓、腦中風的患者,一定要先行詢問主治醫師才可斟酌進行。

做法
  1. 肩膀以下全部浸泡到40度熱水之內,維持3分鐘
  2. 再用30度的溫水沖手腳約30秒
  3. 重複3次,最後再泡一次熱水並離開浴缸。

用寶特瓶溫熱穴道消除疲勞



日本針灸師若林理砂,則推薦了利用寶特瓶裝入熱水、依序溫灸三個穴道,就有刺激穴道的效果,能幫助消除疲勞:

做法
寶特瓶中裝入70~80度熱水,依序針對關元、仙骨穴、足三里3處穴道分別熱敷3~5秒,感覺到燙後馬上拿開以免燙傷,持續3~5次。

關元穴
關元穴堪稱是「氣」的關閥,透過刺激此處能幫助整氣,位置約在恥骨與肚臍中間處。日本佐佐木針灸按摩院院長佐佐木邦男也認為,疲勞堪稱是萬病之源,而透過溫熱的方式來刺激關元穴,有助於消除疲勞,可望達到養生的效果。


仙骨穴
仙骨穴位於臀部上方三角形地帶骶骨處,能幫助調整人體平衡。
著有《溫熱仙骨穴一切都解決(暫譯)》的日本針灸師中野朋儀也認為,透過溫熱仙骨穴能幫助促進血液流動、調整身體狀態,幫助預防各種疾病。


足三里
足三里位於膝蓋外側下方3~4指,腿骨及小腿肌肉相交凹陷處。
日本針灸機構「SENNEN灸」提供之資訊也指出,足三里是能增強體力、預防疾病、消除疲勞、水腫、胃腸症狀及膝痛的穴道,堪稱是「萬能養生穴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