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15年,當醫療走入家裡,他首次踏出家門

4,10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勝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院長)、翁瑞萱(臺北市聯醫總院長期照護規畫發展中心主任)】 整合照護

居家醫療,事實上就是針對一些就醫比較不方便的長輩或是一些可能身心障礙的人,他們在過往的就醫模式上比較辛苦,可能得透過復康巴士千辛萬苦到醫院,或是說可能就變成透過家屬幫忙代領藥。政府規定在醫師專業判斷且可以掌握病情下,例如:行動不便的出院患者,或是中風、失能、失智或嚴重精神疾病等無法獨立到醫院,是可以由家屬代領藥的。

所以大多家屬為怕麻煩,去趟醫院等這等那太浪費時間了,覺得就近在藥房拿藥就行。在醫師看不到患者情形下,無法了解真實情況,也無從得知家人照顧時可能疏忽的細節,更可能因此忽略病人現況有變、總是不妥。

臺北市聯醫團隊努力在推動的居家醫療,等於是直接把一個醫療診間,移到個案家裡,由一個團隊,搭配著醫師、護理師,或加入藥師、治療師等,連人帶一些基本醫療配備,一起進入個案家。這就是所謂的「居家醫療整合照顧」;是很全力在推行居家醫療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幾個院區,可算是具有代表性的醫院。

對不方便就醫的民眾,不論是因身體有重大疾病,生活上離不開一些管路,包括鼻胃管、尿管、氣切管等,定期需要一些醫療護理幫忙替換,或是走到生命末期病人的身心照顧,是居家醫療的基本對象。而這些居家醫療,除了到家裡來的醫療團隊來回交通費外,其他的診療費、醫藥、管路等費用,是健保有給付的。

一般的民眾假設沒有特殊身分、沒有殘障手冊、沒有重大傷病卡的話,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來講,看病會有自負額,但如果領有殘障手冊者就再減免50元,重大傷病卡減免部分負擔,所以單純就醫藥費部分是不多的。

至於民眾主要要負擔的交通費,如果是一般戶,支出的就是從醫院出發,醫療人員搭乘計程車往返的費用,如果說是中低收入戶或是低收入戶,我們會幫忙另外找一些資源補助交通費的部分。其實算起來醫療診療費用自負額甚至比一次單純的門診還便宜。

就一些行動不便就醫的民眾,之前他們只能透過家屬代領藥,至於關係用藥調整的病情的變化,家屬很難明確的表達清楚。現在由醫生直接到個案家,在還沒推行整合照顧之前的居家護理制度,是由單一位護理師每個月定期去個案家更換管路,如果個案有些用藥或是醫療的需求,個案還是得克服行動不便的種種困難到醫院去。

既然醫療的護理都已經進到個案家去更換管路了,市聯醫團隊乾脆就直接把醫療團隊帶到個案家,讓醫師加護理師形成最小的基準團隊,護理師執行更換管路等的護理處置,醫師也當場看診評估病人狀況,用隨身帶的筆電、印表機,直接開處方箋,個案家人就可帶著藥單去附近藥局領藥。

15年,沒出過家門


有一位失能的病人阿政,中風15年都沒有辦法下樓,他不過才住在2樓而已,只因為他中風,半側活動完全癱瘓,早年老公寓的樓梯非常陡,而且很窄,像堅叔這麼胖的身形,爬上去都快塞滿整個樓梯空間了;即使像團隊中手腳靈活的人,上下樓都覺得階梯每階高低不一又好陡,很怕一不小心摔下去,更何況是中風病人。樓梯太陡,以至於蘭州國宅的老式公寓建築,連爬梯機都無用武之地,阿政就因為這樣,15年來都沒下過樓。

15年後首次踏出家門...居家醫療照護的大改變,下一頁見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