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降血糖還防大腸癌?義大利最新研究公開!

41,82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台灣大腸癌罹患率是全球之冠,根據最新發布的「105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更已連續11年居十大癌症之首,演藝圈天王豬哥亮、文藝界巨擘李國修,都相繼飲恨於腸癌之手。而想要預防腸癌,除了定期篩檢、少吃香腸等加工肉品以外,近年的最新研究也指出,橄欖油可能有助於對抗腸癌!

義大利研究:橄欖油可望幫助預防腸癌



2018年12月登載在期刊《Nutrients》之中,義大利卡塔尼亞大學所進行研究的一項研究,指出橄欖油可能幫助有效抑制大腸癌。

由於近年曾有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可能保護人體不受大腸癌侵害,因此不少研究針對地中海飲食的重要關鍵:橄欖油進行實驗,各研究紛紛指出橄欖油富含對健康有益的化合物,例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onounsaturated fat)、鯊烯(Squalene)、植物固醇(Phytosterol)、酚類(phenol)等。

酚類化合物被認為對自由基、發炎、腸內細菌、罹癌等層面上可能有正面助益。橄欖油也可能和腸內細菌交互作用,透過影響腸道中菌群的活性而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另外,腸內細菌透過分解橄欖油中的數種物質,也可能產生有抑制癌症作用的代謝物,幫助對抗癌症。

但研究小組也強調,為了辨明橄欖油對癌症的明確功效,尚須仰賴日後陸續的臨床研究來證明。

橄欖油是健康油品,除幫助對抗癌症外還能抗老、降血糖



日本醫療法人社團中成會半田醫院醫師半田えみ(暫譯:半田惠美)也指出,西元前4世紀時,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就有所謂「醫食同源」支說,將橄欖油做為治療手段之一。而隨著橄欖油在世界各國的普及,橄欖油的健康功效也漸漸被證實,不少義大利人會利用橄欖油來幫助抗氧化、抗老,在每天早起時吃2茶匙的橄欖油。

日本著名醫學博士牧田善二也指出,橄欖油幾乎是100%有益健康的油品,牧田善二強調,2016年一項研究發現,只要約1~2大茶匙(約15~30ml)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就可能有助於降低餐後血糖約50mg/dl。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