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31%心衰竭死亡率!洗澡後1動作預防動脈硬化

48,181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負責將心臟打出的血液送至全身的動脈,血管富有彈性而能讓血液順暢流動,但是如果隨著年紀增長、老化而失去彈性、變硬,讓血管變得狹窄、容易阻塞,就會漸漸形成動脈硬化,嚴重時更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等各種嚴重疾病。日本心臟專家推薦,調整一下泡澡的方式,起身後再用毛毯保溫,就可能有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日心臟專業醫師「和溫療法」預防動脈硬化



曾任鹿兒島大學研究所循環器・呼吸器・代謝内科教授的日本心臟復健學會、日本心臟衰竭學會名譽會員鄭忠和研發了一套「和溫療法」,透過60度恆溫的遠紅外線乾式桑拿浴來讓人體流汗後,再用毛毯包裹身體來讓深層體溫上升,最後再補充水分。

藉由桑拿浴的加溫,平均能夠提高體溫約1℃,此外也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動、改善血管功能,因此可能預防動脈硬化。鄭忠和強調,和溫療法安全、沒有副作用,因此對於難以依靠運動等方式調養身體的患者,例如同時患有關節障礙、腦血管障礙的人來說,是一種友善的治療、復健方式。順天堂大學醫學部附屬順天堂醫院、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北里大學醫院等,月平均患者數位居日本前幾名的醫院,皆有在使用這樣的療法替患者進行治療。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經常進行桑拿浴,因此日本埼玉醫科大學國際醫療中心心臟內科診療部長村松俊裕推薦了在家也能進行「和溫療法」的方法,也就是泡澡。

村松俊裕表示,入浴除了能幫助放鬆心情以外,也有幫助心臟放鬆、改善血管功能等效果,和溫療法能幫助擴張血管,使血液流動變好。再者,這個療法還能增加由血管內皮細胞產生的一氧化氮,一氧化氮能控制血管收縮、擴張,還能抑制血小板凝集,達到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能讓血管變得更加健康。

村松俊裕指出,這個動作甚至可能對心臟衰竭患者有幫助,由於心臟衰竭是心臟運作不良造成的,如果血管得以擴張,血液就能更容易回流心臟、再輸出,因此可能減輕心臟負擔。村松俊裕強調,除了心臟移植以外,不管什麼樣的治療方式,都很難完全根治心臟衰竭,但有研究指出,患者透過和溫療法來復健,約可將再次住院、死亡的風險從68.7%降低至31.3%,效果相當顯著。

在家這樣使用「和溫療法」幫助促進血液循換、預防動脈硬化



※重度心臟病患者不可使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危險,若您有心臟疾病務必先行諮詢主治醫師。

  1. 首先泡41℃溫水的半身浴(只泡腹部以下)10分鐘,讓體溫上升約1~1.2℃,能平衡自律神經,同時避免增加心臟負擔。
  2. 起身擦乾身體後,用毛毯包裹身體保溫約30分鐘,隨後立刻補充水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