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怎麼洗?營養博士:這樣洗菜,不讓農藥毒從口入

23,230 收藏8
隨著食品安全問題愈演愈烈,不止外食族受影響,自己下廚做便當時若沒有正確處理食材的話,農藥或其他重金屬物質依然會被你吃進肚子裡。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在《營養博士教你自然排毒最健康》裡,強調清洗與處理食材時,應遵守下列3個原則:
  • 大量清水沖洗食物
  • 浸泡才能溶解毒素
  • 切掉容易累積毒素的部位。

謝明哲也進一步提供

4種挑選無毒蔬菜及清洗蔬菜的方法:



  1. 不要挑太漂亮的蔬菜:
    外表太漂亮的蔬菜,可能是因為上面噴有大量農藥。所以挑選的時候最好挑菜葉帶有蟲咬痕跡、外觀不太完整的蔬菜。另外,夏天或颱風天後,農夫為了搶收,使用農藥的機率也更高,買的時候更要小心挑選。

  2. 摘掉爛葉再放冰箱:
    菜買回家後,如果不是馬上要吃,葉菜類要先摘掉黃爛葉子,用微濕的紙包好後以根部朝下的直立方式冷藏;蕃茄、馬鈴薯等根莖類則在室溫處保存就好。

  3. 沖3遍、泡5分鐘再煮:
    為了盡可能洗掉蔬菜表面的農藥和重金屬,葉菜類最好一片片葉子剝開清洗,每片至少洗3次。洗完蔬果後,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最好再用水浸泡5分鐘,讓農藥跟重金屬在水中分解。

  4. 根和皮不要吃:
    蔬菜的根部、根莖類的皮都是容易累積毒素的部份,要記得切除後再食用。

資料來源:《營養博士教你自然排毒最健康》  /書名:營養博士教你自然排毒最健康/作者:謝明哲著 /出版社:三采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