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5萬人腦中風!急診醫師:中風保命這要訣

75,30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孫立 醫師 - 立達診所 副院長】冬天來臨,也是腦中風發作高風險期。腦中風在台灣十大死因中名列第二,僅次於惡性腫瘤,根據榮總腦血管科所作的流行病學研究,台灣地區每年約有5萬人發生中風,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身的發生率是六分之一。

中風患者常罹患其它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肺炎、尿路感染等,失能後遺症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論及對整體經濟所造成的衝擊,腦中風已為世界帶來極為龐大的損失。

四大慢性病+肥胖、頸動脈狹窄 中風高危險因子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除了年齡、性別、種族與家族史是無法改變的,九成的腦中風與危險因子有關。臨床上超過七成的中風患者是初次中風,因此早期找出腦中風危險群,並治療危險因子,降低發生率,是最重要的目標。

國健署呼籲有四大慢性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族群,加上肥胖,都列入腦中風的高度危險族群,需要特別小心,此外,吸菸族群、缺乏運動,特別是頸動脈狹窄,也都需要提高警覺。頸動脈狹窄是指針對無症狀高度頸動脈狹窄(Asymptomatic high-grade carotid artery stenosis),國外的大型臨床試驗已證實頸動脈內膜切除術(Carotid endarterectomy)有效降低五年內中風或死亡的風險。

預防中風 定期檢查心臟賀爾蒙NT-proBNP

日常預防中風是很重要的。中風又與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高血壓有著莫大的關聯,能早期監測並及時治療,才能根本預防中風。

NT-proBNP(原生B型利鈉利尿胜)是心臟分泌的荷爾蒙,為目前最新一代的心臟標記物,當心臟受到損傷時,NT-proBNP物質即分泌進入血液,隨心臟受損程度其濃度而上升。因此,NT-proBNP 是心臟功能受損與修復的指標。

NT-proBNP 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臨床使用,國際醫學期刊指出,與心臟超音波檢查比較,它不僅能提高檢測準確性,以及降低重複檢測的頻率,可作為長期追蹤檢查的參考值。

搶救中風要把握黃金三小時!下一頁告訴您中風急救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中風 急救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