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關節更痛?抗發炎、護關節就吃這一鍋!

24,52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不少受關節疼痛所苦的人們,一到天冷時總是更加難受,讓活動力大受影響,只能關在家中足不出戶。而想要改善關節疼痛,日本營養士推薦一道義大利風鯖魚火鍋,利用鯖魚、番茄與起司富含的營養,來幫助改善關節疼痛!

鯖魚Omega3脂肪酸抗發炎,可望幫助改善關節痛問題



每到冬天,寒冷、乾燥的天氣,容易導致關節周邊肌肉僵硬、引起關節疼痛,在鄰近的日本,更有3千萬人受到膝關節疼痛所苦。日本營養士佐藤秀美,介紹了一道義大利風鯖魚鍋,在冬天吃不但暖呼呼燒燙燙,還能幫助預防改善關節疼痛問題。

日本熊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整形外科講師、醫學博士中村英一表示,膝蓋等關節疼痛的原因,經常是年紀增長、運動不足使關節周遭肌力衰退,使關節負擔過大、造成摩擦而發炎所導致的。佐藤秀美強調,鯖魚富含的鈣質對骨頭有益,再加上鯖魚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具備抗發炎的作用,能幫助對抗關節疼痛。日本慶應義孰大學藥學部代謝生理化學講座教授有田誠也認為,透過攝取Omega3脂肪酸,能發揮保護組織的作用,具備抗發炎、預防疾病的效果。

如果再加入番茄、起司製成義大利風的火鍋,番茄中含有的茄紅素能幫助抑制體內會破壞、分解骨組織的「破骨細胞(Osteoclast)」,而起司也有補鈣作用。日本藥劑師高橋寬也指出,茄紅素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消除活性氧功能最強的,效果是維生素E的10倍以上,具備強力抗氧化作用,同時還具備幫助對抗發炎的作用。

日本東京農工大學工學部教授宮浦千里,也曾針對骨質疏鬆症、牙周病等會發炎的骨骼疾病進行研究,發現發炎反應會伴隨體內破骨細胞數量上升。而番茄中的茄紅素,可能抑制破骨細胞增加,進而可能達到維護骨質、預防骨質疏鬆症、牙周病等疾病的效果。

義大利風鯖魚鍋這樣做,幫助對抗關節疼痛



※提醒您,由於鯖魚普林較高,痛風患者應視自身情況酌量食用。
※佐藤秀美參與健康節目時,雖然是使用鯖魚罐頭示範製作,但台灣盛產鯖魚,新鮮鯖魚經濟實惠又美味,還能免除罐頭中的鈉。

材料
鯖魚適量。
高麗菜半顆。
番茄適量。
大蒜2瓣。
生薑適量。
起司適量。
巴西里適量。
高湯600ml。
胡椒少許。

做法
  1. 大蒜和生薑磨泥後和高麗菜、高湯一同放入鍋中煮沸,再放入鯖魚一起煮。
  2. 再放入番茄、起司,最後依喜好撒上胡椒、巴西里等香料調味即可享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