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奪走金鐘影帝吳朋奉:擊退血管裡的無聲風暴,我們能做些什麼?

57,937 收藏6
【早安健康編輯部】曾獲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的55歲演員吳朋奉25日凌晨在家中猝逝,享年55歲。吳朋奉今年3月份曾向經紀人提及會胸悶、有呼吸不過來的症狀而就醫,沒想到姪女這幾天前往探望時,吳朋奉已躺在陽台地板,沒有呼吸心跳。先前有消息指出,親友判斷他驟然離世應與心肌梗塞有關,今日(26日)下午吳朋奉經紀人接受媒體聯訪時則表示,法醫相驗結果出爐,吳朋奉死因是「腦中風」昏迷導致死亡,並非原先外界傳出的心肌梗塞。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吳朋奉性格豁達,相當「飄撇」,生活歷練豐富,曾坦言過去年少輕狂,愛玩、打架、蹺課,也做過各種工作,後來去應徵劇團才找到人生方向,他關注政治及社會議題,並深耕戲劇圈,以電影《父後七日》、《歸途》奪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及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以戲劇《第一響槍》奪下金鐘視帝,屢屢鍍金而得到「三金影帝」稱號,在頒獎台上他還脫稿演出「反核宣言」,讓人印象深刻。吳朋奉對年輕族群來說也不陌生,他演出樂團茄子蛋《浪子回頭》MV主角,YouTube的點擊人次接近1億,去年茄子蛋在高雄大港開唱還找吳朋奉一起登台重現MV經典橋段。

近幾年台灣十大死因中,中風都在前五名徘徊,平均每45分鐘就有一人因中風而死亡。中風是急症,一旦發病,處理不好,輕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重則危及生命。無論缺血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都與血管健康有密切關聯,當血管開始硬化、缺乏彈性,不單只有腦中風,還有眼中風、耳中風、腎中風、腸中風、子宮中風…一場血管風暴,蔓延全身。


造成血管不健康、甚至動脈硬化的因素,大家多半不陌生:三高、 肥胖、菸酒、睡眠品質不佳等等,這些因素中,影響最大的是血壓,而近年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 PM2.5也是元凶,讓人驚訝不已。除去無法掌握的年齡與遺傳,這些可控制的危險因子,成為你我遠離中風威脅的目標。

開始注意每日飲食,排除過多的熱量與傷害身體的成分,特別著重保養血管健康的六種營養素;從日常生活開始,避開每天最容易中風的時間點與作息,再積極地將運動融入一般生活之中,雙管齊下,很快就能看見成果。


擊退血管裡的風暴:中風!
降血壓、降血脂、減體重、促循環、軟血管,營養素六君子護血管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重要物質,當組成血管的 細胞破損而需要修復,就需要蛋白質做為建材。 多攝取好的蛋白質,可以增加血管彈性。我們 已經知道動脈硬化就是一種人體老化的過程, 無法避免,所以攝取優質蛋白質,減緩動脈硬 化的進程,就能延後病況的發展。

從食物來源來看,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包括動 物性與植物性兩種,雖然大部分動物蛋白質接 近人體,但植物蛋白質也很有幫助,例如大豆蛋白含有多種成分,可以保持血管清潔、促進膽固醇排出體外、抑制膽固醇上升、防止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內壁,還可以預防血小板凝聚。


良好的蛋白質來源:魚、雞、瘦豬肉、蛋、大 豆類製品、堅果

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能力,可以保護血管、維 持血管彈性、穩定血壓,幫助身體吸收鐵質以 促進造血功能。它還參與膽固醇代謝,幫助肝 臟處理膽固醇,並且減少膽固醇被氧化,以免 被免疫細胞吞噬、堆積在血管而加速動脈硬化。

良好維生素C來源:彩椒、油菜、青花椰菜、 草莓、柳橙、木瓜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在血管裡可以減少 膽固醇被氧化的機會,就能減緩動脈硬化的程 度,對血管來說也能減緩細胞老化速度。維生 素E也能促使血管擴張,讓血壓下降、血液流 動更順暢。一般來說如果均衡飲食,應不致於 發生維生素E 缺乏,不過維生素E要有維生素 C搭配才會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

良好維生素E來源:魚、葵花籽油、紅椒、綠 葉蔬菜、堅果、豆漿、奇異果

還有哪些保護血管的食物你該認識?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