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抗感冒!吃蔥讓身體升溫,抗病免疫力大躍進

53,68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台灣一年四季都產蔥,這種如同潤玉般翠綠、白色交織的蔬菜,不但是各式中外料理提味去腥的好幫手,竟還有助對抗流感!醫師指出,蔥中的營養素能幫助提高免疫力、提升血液流動,而且用聞的就可能有效,甚至當年SARS流行時,盛產大蔥的地區竟然因為居民愛吃蔥而免受非典型肺炎之苦!

吃蔥幫助對抗病菌、提高體溫增強免疫力



日本節目介紹,每到冬天,預防流感相當重要,提高免疫力成為了當務之急,節目推薦吃蔥來提高免疫力,蔥白處的「硫」以及膳食纖維,能幫助提高免疫力;蔥綠則有幫助活化體內IgA抗體、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的功能,能幫助對抗病毒、細菌,甚至還能攻擊癌細胞,達到抗病抗癌的效果,節目建議每天吃70g九條蔥(台灣稱為四季蔥)來幫助預防流感。

有「蔥博士」之稱的日本大學名譽教授有賀豐彥,也曾進行一項實驗,將蔥切碎後讓受試者聞蔥味,並使用熱成像儀器觀察,結果發現受試者在3分鐘後體溫有所上升。有賀豐彥強調,光是嗅到蔥中的香氣成分「大蒜素」,就可能有提高血液流動的效果,能幫助提升免疫力、對抗感冒。日本保健醫學權威、醫學博士體溫石原結實也指出,體溫每上升1度,免疫力會暫時提升5倍至6倍,能幫助對抗疾病。

日本NHK電視台知名健康、生活類型節目GATTEN也曾深入中國山東省,有「大蔥之鄉」美譽的章丘區,採訪了當地專業中醫師馮增仁。馮增仁指出,在2003年SARS流行時,中國盛產蔥的地區被感染的患者數都相當少,尤其在章丘區當地更是完全沒有病例,他推測這和居民吃蔥量相當高有關。

簡易蔥食譜:蔥花餃子



蔥直接切成蔥花加入湯品、湯麵之中就非常美味,也可以打入雞蛋之中煎成簡單的蔥蛋,或是放入水中煮1分鐘變成簡單的蔥湯。節目也推薦了簡單的蔥花餃子食譜,無論是年節應景,還是作為方便烹煮的美食,都是相當健康又美味的食物:

材料(2人份)
蔥150g。
豬絞肉150g。
餃子皮20片。
大蒜、生薑適量。
芝麻油1小茶匙。
酒1小茶匙。
醬油1小茶匙。

做法
豬絞肉拌入蔥花以及所有調味料混合,用餃子皮包起來,即可下水做成水餃或用鍋子煎成煎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