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名醫肯定!30秒速效解頭痛、改善失眠高血壓

11,2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三島和夫(日本睡眠學會理事)、伊藤和弘、佐田節子】

「漸進式肌肉鬆弛法」,對高血壓、潰瘍、頭痛、頻尿也有效



「緊張不安和放鬆的關係就像是天秤的兩端。首先記住在身體上施力的感覺。只要釋放那股力量、放鬆肌肉,就能同時舒展精神,自然能夠一夜好眠。」這個方法對許多失眠症患者非常有效,在分析過去的研究後也發現,對入睡和睡眠品質提升不少(見圖4-5)。

失眠患者的入睡時間從63分鐘減少至28分鐘。「睡眠時間」從5.3小時增長為6.2小時。「睡眠品質」以最高7分的熟睡感作答,結果從3.3分上升至4.9分。

「除了治療失眠之外,還有很多效果。」岡島說。有研究已經證實漸進式肌肉鬆弛法可以改善高血壓和心律失常。另外也有預防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對於緊張型頭痛具有即效性,同時也有改善頻尿的效用。

此外,在精神方面則有消除焦慮、使心靈更加穩定的功效。如果在工作感到疲累時,採用漸進式肌肉鬆弛法,腦袋就會變得更加清晰,工作效率也會變好。而且把這種方法當成失眠對策時,只要在睡前做就可以了。整套做下來大約須花費15分鐘左右。

用力5秒、放鬆20秒

1. 基本坐姿。
取下皮帶、手錶、眼鏡等束縛身體的配件。為了專注全身肌肉放鬆的感覺,要關掉電視和收音機,盡量讓房間保持安靜。

找張堅硬的椅子坐下來,而不是坐在柔軟的床或沙發。而且是淺坐,不要靠著椅背。腳打開與肩同寬,腳底平貼在地板上。膝蓋的角度呈90度,手放在膝蓋上面,這就是基本姿勢。

接下來各種動作在用力的時候,大約使出全力的8成左右,持續5秒。之後,放鬆20秒左右。專心感受肌肉放鬆的感覺。秒數不需要非常精準。

2. 放鬆手掌。
把手肘和前臂放在大腿上,把上半身的體重靠在大腿上。手腕超出膝蓋,然後把手掌朝上(見圖4-7)。

用8成左右的力量握拳,扭轉成90度內側,使拳頭呈現縱向,維持5秒。放鬆20秒左右,仔細感受手掌放鬆的感覺。接著再握拳5秒,這次要有「指甲戳進手掌而疼痛」、「手指關節伸展」等用力的感覺。再次放鬆,感受20秒放鬆的感覺。

最後,強力張開手掌5秒,感受手指伸展的感覺。放鬆20秒左右,感受鬆緊之間的變化。

本文摘自《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三島和夫(日本國立精神暨神經醫療研究中心精神保健研究所精神生理研究部部長、日本睡眠學會理事)、伊藤和弘、佐田節子/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