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聰明像誰?研究稱媽媽學歷決定孩子成績

7,59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不少人認為小朋友的智力受父母影響各占50%,甚至有老一輩會認為是爸爸的影響較大,但近年有研究竟指出,其實能對孩子學習力影響較大的反而是媽媽,甚至爸爸不在反而更能提升孩子成績!

日研究:媽媽學歷影響孩子學力較深



日本節目介紹,根據日本統籌教育、科學、學術、文化的機構「日本文部科學省」所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小孩子的學習力只和母親的學歷有關,竟然和爸爸比較沒有太大的關係。研究比較了國三學生的數學正確答題率,結果發現父母皆為大學畢業的孩子成績較佳,其中更以母親有大學學歷者,答題率的提升更為顯著:

  • 父親最高學歷為高中畢業者,正確答題率約為44.10%。
  • 父親最高學歷為大學畢業者,正確答題率約為56.55%。
  • 母親最高學歷為高中畢業者,正確答題率約為43.40%。
  • 母親最高學歷為大學畢業者,正確答題率約為60.00%。

另外也曾有美國研究指出,小孩子頭腦好只會遺傳自母親,孩子的記憶力、思考力、聲音、知覺等認知機能是靠母親遺傳的;情緒、本能有關的部分則多遺傳自父親。

日本文部科學省也針對國小六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學生,進行學習力相關的研究,結果發現父親深夜才回家,孩子的學習力越高;而母親是家庭主婦的情況下,孩子的學習力也越高。此外,高中能上名校的孩子,媽媽75%是家庭主婦。不過這並不一定代表父親對孩子學習力毫無貢獻,因為晚歸的父親多半屬高學歷、高收入的族群,而這些族群往往因為工作繁忙而經常晚歸。

階級複製並非必定成立,閱讀、生活規律、培養好奇心提升學習力



然而,父母的學歷和收入並非決定成績的唯一因素。文部科學省的報告也指出,日常生活中能維持書本、報紙的閱讀習慣,且有規律生活的孩子,學習力往往也較強。另外,家中除了漫畫、雜誌、童書以外的藏書數越高,孩子的學習力也會更強:家中書籍0~10冊的國三學生,數學正確答題率約為70.4%,家中藏書高達501冊以上的,正確答題率竟高達85.4%。

英國行為、心理學類書籍暢銷作者伊恩·萊斯利(Ian Leslie)也曾在著作中指出,曾有一項針對英國某所實行菁英教育的學校進行的長期研究顯示,父母的社經地位並不是唯一影響孩子學歷的因素,能左右學生成績的因素,個性造成的影響比起孩子自身智能要高出4倍之多。而其中對知識抱持強烈好奇心,想要學習、吸收新知識的慾望非常強烈的個性,則是最能決定孩子學力的關鍵個性。美國已故前教育部長Terrel Howard Bell也曾說:「學習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動機、動機,以及動機。」

因此,家庭環境與孩子的學習力並無絕對的因果關係,只要能夠付出時間陪伴孩子閱讀,並不一定要投入很高的金錢,可以多加利用公家圖書館的免費圖書資源,或是妥善利用網路的免費資源,幫助孩子篩選出健康、正面的資訊,並引導孩子追求興趣、相關知識,就可能幫助提升孩子的學習力。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