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肉彈性拉長1.5倍!4招拉筋伸展越活越年輕

33,386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勝傑(延勝)】 八段錦暖身必知!
5式「拉筋伸展操」找到最大極限,強健筋肉彈性

我教大家暖身時做的「關節伸展操」、「拉筋伸展操」、「強力少林拳」,除了有助於接下來做各種氣功武術,它們各自也是單獨的基本功、健身操,平常能針對你需要紓壓鍛鍊的部位做應用。

正確拉筋,筋肉彈性可拉長到1.5倍



當我們做操運動時,肢體必需靠關節支撐轉動、靠筋肉移動。關節和骨頭的位置本身是固定的,但正確拉筋,肌肉的長度可達1.5倍!

當筋肉能練到這麼好的彈性,不但能與關節骨頭的運轉支撐相輔相成,而且能提高能量代謝的功率,達到更好的運動表現(範圍、力度、速度等),以及纖長的體態,讓身心內外都能慢老,看起來也很年輕。

反之,人體的肌肉量會隨年齡持續流失,很容易因為運動、營養不足,而筋肉越來越緊縮虛弱,此時一來氣血不足而痠痛衰病,二來脂肪囤積,即使吃得不多也變胖,而且體態歪斜變矮,甚至連日常行動都越來越不方便。

所以說,我常提醒初學者,即使你現在只學會暖身幾招,就應該每天練習反覆拉筋,盡快開始做操健身!


基礎暖身
拉筋伸展操➊ 轉腰側伸

拉筋肌肉
腰腹.側腰臀.臂肌
「轉腰側伸」動作分兩部分:「轉腰」拉動腰、腹、側臀等筋肉經脈;「側伸」活絡平常很少運動到的臂側、體側、上背,可以加強肩關節和上身筋肉柔軟度,促進氣血循環,尤其可改善上身痠痛、五十肩、肩頸僵硬。

STEP

  1. 立式,右手持拳同肩高
    吸氣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調息後,右手握拳,拳眼朝上,往前伸直與肩同高。
  2. 手腰向左後轉
    吐氣
    右手伸直,帶動腰部往左後方轉;左掌用力扣住右肩。左轉10次後,回正換手。

基礎暖身
拉筋伸展操➋ 壓肘

拉筋肌肉
肘臂.胸背.腋窩淋巴
「手臂上舉壓肘」可拉伸腋窩淋巴腺,促進淋巴排毒、改善上身痠痛,並拉動身體內外兩側肌群,活絡肩臂,緊實上臂肌群。「背後壓肘」則拉伸到臂肩、背部、後腰;如手肘無法彎到背後,不要勉強,可先從手背貼在腰後練習。

STEP

  1. 上壓肘
    壓吸鬆吐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調息後,右掌向下貼住後背;左手扣住右手肘,往後下壓10次,換手練習。
下一頁繼續一起拉筋,身體回春不易胖!
  1. 下壓肘
    壓吸鬆吐
    右掌掌背直貼於後背中柱, 左手扶右肘, 往上推10次,換手練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