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大醫學博士早餐菜單:防癌抗老最無敵吃法必備它

15,14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稻島司(東京大學醫學博士)】

滿滿一碗蔬菜就是我的早餐



我一整天的飲食,從早上吃滿滿一碗蔬菜開始。我的早餐就只有一碗沙拉。

當然,有時晚上也會出去喝點小酒,偶爾也會吃愛吃的東西吃到撐破肚皮,但是我盡可能不吃麵包或麵等小麥製品。介紹的這些飲食法,無論在科學上或統計學上,都是經過證實有其「效果」的用餐原則。

開始遵守這些用餐原則後,不只從學生時代便不斷困擾著我的異位性皮膚炎不再發病,現年四十二歲的我,還能將血管年齡維持在三十三歲左右。雖然現在仍無法斷言,但相信之後,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癌症或失智症等風險,一定也比其他人低不少。

我的日常飲食都是依據科學研究數據來選擇的。

「照科學數據用餐」聽起來好像很難,其實不然。因為這些經研究得出的結果,相當簡單明瞭。

防癌又防老的蔬菜有哪些?



正如前言說過的,我的早餐是一大碗蔬菜。雖然從二十歲開始就已經時時提醒自己要多吃蔬菜,不過直到研究所畢業後的二○一一年左右,才開始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吃一大碗菜。

我規定自己只要每天早上吃一大碗蔬菜,其他頓飯都能隨意吃。因為我非常喜歡外食跟喝酒,總不可能每一餐都跟從臨床實驗的研究進食。

話說回來,醫學上已證實吃大量蔬菜對身體有正面效果,而且沒有可信度高的研究能證實蔬菜吃太多對身體有害。

參考第四章研究結果,我認為最無敵的健康吃法是在菜裡加堅果跟橄欖油一起吃,所以以前常自製橄欖油醬來吃。最近因為市售調味醬方便,口味又多,就直接買來拌菜吃。不過市售調味醬容易膩,有時也會直接加橄欖油和簡單調味料。

常吃的蔬菜包含綠花椰菜、番茄、酪梨和高麗菜等,依季節搭配不同蔬菜吃。我就讀研究所時曾經研究過芽菜的防癌效果,所以也會吃芽菜當早餐。

順帶一提,芽菜意指植物的芽。以食物來看,是指剛發芽的蔬菜或穀物。常在市面上看到的芽菜,包含蘿蔔苗、苜蓿芽或豆芽菜等數十種類,我常從中挑選幾種來吃。

常耳聞某種蔬菜對身體好,或是有抗老化效果等各種來路不明的消息。但是最好的攝取方法並非只吃某一種食材,而是依照季節跟地區選擇蔬菜、穀物跟水果,且是積極主動的攝取。

以上為有關攝取蔬菜的建議。聽起來好像普通的飲食意見,不過多吃蔬菜一定有益無害。

蔬菜也有助防癌!下一頁看東大醫學博士推薦怎麼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