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迎灶神怎麼拜?新年開運補運,迎神拜拜攻略報你知

553,807 收藏8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樂友文化編輯部採訪】 ⌘ 迎神

▎日期:農曆正月初四
▎祭拜對象: 灶神、家中眾神

✤ 忌惡揚善,守護人丁平安

迎神的典故,是因為前一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送走了家中諸神後,眾神會返回天庭向玉帝稟報這一年來家中成員的善惡作為,並於正月初四迎神日返回到人間,執行家中成員過去一年的善惡論功賞罰並且護佑家中成員。

因此,在正月初四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準備鮮花、素果、牲禮、乾淨毛巾以及一盆清水來迎神,並且燃放鞭炮恭迎灶神和眾神返回人間。俗諺有一說為「送神早、接神晚」,故迎神當天通常都會選在午後才開始祭拜。


✤ 拜灶神的禁忌



灶神俗稱「灶君」、「灶王」和「灶王爺」,是主宰一家的飲食之神,也是負責監督家中大小的德行,每年會向玉皇上帝報告每戶人家的好壞事蹟,並依此決定每戶人家下一年的吉凶福禍。民以食為天,民間祀灶的風俗起源甚久。每年的農歷十二月二十四日為送神日,尤其是送「灶神」升天述職,更是慎重虔誠。因為灶神上天庭稟告的內容,關係著人們未來一年的平安幸福,因此人們都希望灶神能夠「好話傳上天,壞話丟一邊」,讓全家大小在未來的一年都能夠順利平安。

此外,切記不可以在廚房裸露身體、丟棄汙穢物、哭泣吵鬧、發牢騷或道人是非等,這不但是對神明不尊敬,每個人的言行作為也都會被神明看在眼裡,成為福禍賞罰的依據。

✤ 節慶小常識



龍眼乾在許多祭拜儀式中是常見的供品之一,主要有脫胎換骨以及開運補運的效用。在祭拜儀式完畢後,可將龍眼乾剝開食用,並將龍眼殼往後丟棄,有祛除惡運、招來好運的寓意,所以在迎神這一天可別忘了準備龍眼乾來供奉。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完整解密初四迎灶神的參拜方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