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得豐盛,遠離高尿酸食材!營養師1張圖秒懂

6,69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

年節少吃痛風鍋!喝湯不過量



農曆新年就要到囉,年節一定可以喝到各式各樣的湯品、鍋品、煲湯,大部分的人認為湯是濃縮集結了所有食材的「精華」,所以裡面的肉、菜等都不吃沒關係,湯一定要狠狠地喝2~3碗以上。你也認為湯裡面都是精華,最補了一定要通通喝下肚?

普林是什麼?為何普林會引起痛風?



普林是食物中的核蛋白在體內代謝後會形成尿酸。在身體正常機能情況下,普林會進一步代謝成尿酸,並從尿液中排出。但若吃了「太多」高普林的食物,使身體無法正常排出時,就會導致體內累積過多的尿酸。當時間一久了以及高普林的飲食習慣頻率一高了,就容易導致尿酸產生結晶,沈積在關節處,就會引發我們俗稱的痛風唷!

湯頭裡為何隱藏痛風形成「元素」?



主要是這一類「看似很補的」湯頭裡,有太多肉類、海鮮甚至內臟類的食材,再加上本身湯底可能還用了各式各樣的調味料或高普林材料來熬煮,導致終究成了含高普林的痛風鍋!

營養師建議吃健康鍋而非痛風鍋的方式




對於健康人一般不建議這樣的中高普林飲食過度,當然對於高尿酸的朋友就要更加嚴格控管,因此在這邊提醒年節期間可以有以下的方式:

  1. 以牛番茄、小白菜、南瓜等蔬菜和優質澱粉取代大骨或海鮮來製備湯底。
  2. 蛋白質來源不管是肉類或海鮮不過量,每餐食用量為2~3兩(約為女性手掌一半大小,手掌厚度的量)
  3. 脂肪含量高,也就是俗稱油花多的三層肉、五花肉、東坡肉、內臟類以及火鍋料製品盡可能避免或少吃。由於脂肪攝取太多也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
  4. 飲用湯品1~~1.5碗為限(最好可以1碗250CC為限)。
  5. 多喝白開水可以幫助尿酸正常排洩出來,就可以避免沈積。

透過以上的方式,就可以讓大家遠離高尿酸和痛風之苦囉!

作者簡介:簡鈺樺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擔任校園營養講師、專案輔導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 「營養師有樺要說」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