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鍋煮飯溶出失智傷腎毒?5招避免食物越煮越毒

215,237 收藏1
一連串的食安危機,讓一般人愈來愈注意食品安全。事實上,不止食物可能有問題,炒菜的工具上其實也暗藏不少不為人知的毒素。《無毒保健康》作者陳修玲指出,廚房裡的不沾鍋、鋁鍋,表面其實都有有毒化學物質,煮菜煮久了,重金屬毒素也會溶入食物中、被我們吃下肚,比黑心商品更危險。

 2005年曾爆出致癌新聞的杜邦不沾鍋,就是被查出鍋子表面塗有一種叫四氟乙烯的物質,其中的全氟辛酸會影響脂肪代謝,危害生殖、免疫系統。儘管一般家庭現在已經很少使用不沾鍋,但因為全氟辛酸有不沾污的特性,目前仍被廣泛的應用在家庭用品上,如爆米花的袋子、麵包機內鍋、標榜不沾污的衣物等。

至於一般常用的鋁鍋,雖然輕便、導熱快,但加熱後也容易釋出鋁,傳聞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對此,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退休教授林慶順在個人網站《科學的養生保健》曾撰寫專文解釋,鋁在被吃進肚子後,99%會隨著糞便被排出體外,剩下僅1%會進入血液循環,然後隨著尿液被排出體外;如果腎功能有問題,就可能會出現鋁中毒。

而平常使用的鋁鍋,雖然確實會釋出鋁,但林慶順教授認為,鋁一方面不易被人體吸收,另一方面也容易被排泄,所以,從這些器具所攝取到的量,對腎功能正常的人是不構成威脅的。

不過,林慶順也強調,沒有什麼東西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如果還是擔心鋁中毒,當然可以盡量避免使用鋁製品。你也對家中常用鍋具不太放心嗎?想

安心使用廚房鍋具

,《無毒保健康》作者陳修玲提供下列5個小撇步:

  1. 若以安全為標準,鐵鍋、不鏽鋼鍋、玻璃鍋、陶鍋都是不錯的選擇。
  2. 把玉米粒放在加蓋的玻璃中微波,可以避免吃進爆米花袋子上的鐵氟龍。
  3. 不要用鋁鍋煮酸性程度高的食材如酸菜、筍乾、酸辣湯,或是加了醋、檸檬、酒的食物,也不要用鋁鍋長時間燉煮較鹹的食物。
  4. 挑選陶鍋、琺瑯鍋或玻璃鍋時,不要挑內面有漂亮顏色的款式,因為上色的顏料可能含有重金屬毒物鎘。
  5. 清洗鍋具時輕輕刷洗就好,以免刮傷鍋面讓毒素繼續跑出來。還是洗不乾淨的話,可以泡熱水、或是加一匙小蘇打,幫助油污溶解。

參考資料:
  1. 《無毒保健康》/作者: 陳修玲/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2. 《科學的養生保健》/林慶順教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