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親身驗證:糖尿病、肺炎、心肌梗塞…元凶都是它- 第2頁

54,132 收藏1

內臟脂肪一囤積「肚子就有火」

那麼,糖尿病跟「慢性發炎」有何關係?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內臟脂肪過度囤積體型肥胖的人,容易得到糖尿病、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疾病。

事實上最近連醫界也終於注意到,這些疾病其實是因內臟脂肪「慢性發炎」所導致。以下就是「肚子有火」(慢性發炎)整個發展的機制。

人體用以儲存中性脂肪的脂肪細胞原本小小圓圓的,但若持續過著「吃飽睡、睡飽吃」的糜爛生活,脂肪細胞會一直累積中性脂肪,最後胖到好像用針刺就會破掉。

接下來脂肪細胞變得超級大顆,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把它當成異物,發動攻勢對抗這些壞脂肪細胞(發炎現象)。如果需要長期對抗,身體就會慢慢有火(慢性發炎),點燃壞荷爾蒙這個小火苗。

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都是「慢性發炎」惹的禍



在牙齒周遭或脂肪細胞有火時,所點燃的壞荷爾蒙小火苗,會讓胰島素功效不彰,血糖值上升,引發高血糖或糖尿病。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血壓上升或心律不整等問題。

這種壞荷爾蒙所惹的「禍」可不只這樣,它還會傷害血管,在血管堆積俗稱「斑塊」(plaque)的物質。造成牙周病的「牙垢」也被稱為(plaque),俗稱牙菌斑。

血管一累積斑塊就會變窄變硬,造成動脈硬化。一出現動脈硬化,血管很容易出現血栓,剝落的血栓若阻塞於腦部就是腦中風,阻塞在心臟血管就成了心肌梗塞。

以前我們都以為胖子的肚子只有脂肪,其實它可不只有「脂肪」,也是人體最大的壞荷爾蒙製造工廠。

可以想像,如果內臟脂肪一囤積,肚子就有「火」,而這把火就會製造許多的壞荷爾蒙。一旦男性的腹圍超過九十公分、女性超過八十公分,就容易成為壞賀爾蒙的溫床。(編註:台北市衛生局於二○一七年表示,若男生超過腰圍警戒九十公分、女生超過八十公分,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四至六倍。)

由此可知,牙齒周遭出現的火,跟內臟脂肪出現的火,雖說起因不同,但都屬於「慢性發炎」,也都會變成高血糖或糖尿病的成因。

■牙周病和糖尿病「互為表裡」

正因為牙周病和糖尿病是透過「慢性發炎」產生連結,所以,牙周病好轉,糖尿病也會變好;若糖尿病好轉,牙周病也跟著變好。因此我認為牙周病和糖尿病是「互為表裡」的關係。

像前面的A先生透過牙周病的治療改善了慢性發炎,即使不施打胰島素,體內的胰島素就能發揮原有的功效,讓血糖值順利往下降。

也如同我在「序言」裡提到的親身經驗,因治療牙周病抑制身體慢性發炎的現象,最終才能撲滅潛藏於體內的許多火苗呢!


本文摘自《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日本糖尿病專科醫生親身驗證:只要一年,解決高血壓、高血糖、心律不整,還成功減重18公斤》/西田 亙(醫學博士、糖尿病專科醫師)/方舟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