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肺炎險致命!糖尿病專科醫生示警:刷牙別輕忽- 第3頁

834,603 收藏18

從外觀看,人體最「紅」的部位是哪裡?答案是嘴巴,而這裡「紅」的意思是裡面佈滿了血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外表看不見,但在牙齒裡面,卻也佈滿了細細的血管。

嘴巴是全身最靠近表面就有血管的器官,而且這些血管還通往全身。如果嘴巴因為牙周病流血了,表示血管出現破洞,而血管有破洞等於形成「入口」。

於是,嘴巴裡可視為便便的「牙屎」就會從此入口入侵體內,肆虐全身(很抱歉這個比喻讓大家有點不舒服……)。

可是,多數人都輕忽牙齦出血的問題。膝蓋如果有破皮,一般都會先消毒傷口再貼OK繃,但牙齦出血卻不會這樣做。如同八年前的我一樣,對因為牙屎附著所造成的口臭,置之不理的人來說,這簡直就是在傷口上塗「屎」(很抱歉這個比喻更讓大家不舒服了……)。

我們對於膝蓋上的傷口絕不會這樣做,但為何對嘴巴卻毫無感覺,真是不可思議。

正因為嘴巴裡面的血管通往全身,當這裡出現災情後(細菌藉由牙屎入侵體內),就會影響全身的健康。所以,每天刷牙與清潔牙縫對於這樣的預防準備也非常重要。

當牙屎入侵牙周囊袋,會導致何種後果?



在我們的牙齒跟牙齦之間有個小縫隙稱為牙周囊袋,健康者的牙周囊袋深度約一到二毫米(mm)。而牢牢依附於牙齒與牙齦間的黃白色牙屎,一開始會導致牙齦炎,接下來會入侵牙周囊袋的深層部位。

若牙周病菌繼續入侵的話,會出現牙周囊袋深度超過四毫米的中度牙周炎,或深度超過六毫米的重度牙周炎。

若牙周炎益發嚴重,不光是牙齦有發炎現象,連牙槽骨(牙齒深植其間的顎骨)也會受損。如果再繼續發炎,牙槽骨一崩塌,牙根失去依靠,牙齒便鬆動可危。

牙屎會導致顎骨崩塌流失,讓牙齒失去根基。如同諺語「滴水穿石」一樣,牙周病就像雨水,滴久了也會出問題。

一滴雨水滴在手心不痛不癢,但若長時間滴在石頭上,石頭會受損出現孔洞。同樣地,出現牙屎卻置之不理,久了也會穿破骨頭,亦即「細菌會穿破顎骨」。顎骨崩塌流失牙齒開始鬆動後,會從容易得牙周病的臼齒逐一脫落。

牙周病這個致病的過程,果真讓人理解到牙齒周遭的牙齦和骨頭被腐蝕穿透的模樣。或許牙周病不太符合「腐蝕」二字於科學上的定義,但它真的是很適合被稱為「牙齒腐蝕病」的疾病呢!


本文摘自《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日本糖尿病專科醫生親身驗證:只要一年,解決高血壓、高血糖、心律不整,還成功減重18公斤》/西田 亙(醫學博士、糖尿病專科醫師)/方舟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