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就鼻塞打噴嚏?2招呼吸法防「溫差型過敏」

47,35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冬天是許多過敏兒們最不想面對的季節,天氣冷往往讓鼻水流不停、擤鼻涕醒到破皮紅腫,眼眶紅紅、眼睛癢、頭痛、皮膚搔癢等問題更不在話下。日本專業醫師指出,過敏有可能是因為溫差過大造成的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而透過改變呼吸方式來調整自律神經,就有可能幫助舒緩過敏。

調整自律神經可望改善天冷過敏問題



著有多本自律神經相關書籍的日本世田谷內科‧神經內科診所院長久手堅司表示,天冷時的鼻水流不停、頭痛、皮膚搔癢等症狀不一定是感冒或是一般的過敏,有可能是因為室內外或日夜溫差過大所造成的「溫差型過敏」,也就是所謂的「血管運動性鼻炎(vasomotor rhinitis)」。

久手堅司表示,人類是恆溫動物,身體會透過自律神經控制保持一定的體溫,而溫差型過敏就是自律神經面對溫差過度反應所造成,建議透過穩定呼吸的方法,幫助調整自律神經,改善溫差型過敏。

  • 調整自律神經的呼吸法
    用鼻子輕輕吸氣3秒,再閉氣3秒,再用6秒的時間慢慢將氣吐出。

    另一方面,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沢紫苑則推薦「瑜珈6大呼吸法」中的單側呼吸法。在瑜珈的觀念之中,鼻子右半部主司交感神經,左半部則掌管副交感神經,透過單側呼吸法能幫助調整自律神經,使過敏問題可能得以改善。

  • 瑜珈單側呼吸法
    1. 按住右鼻,用左鼻吸氣,再按住左鼻,用右鼻吐氣。
    2. 右鼻吐完氣以後直接吸氣,再將右鼻按住,換用左鼻吐氣。
      ※吸氣時約4~5秒,吐氣時約8~10秒,如此交互進行5~10分鐘即可。

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能預防過敏,也別忘了就診請醫師確認病情



  • 改善生活習慣
    久手堅司也提醒,平常也要注意保暖,配戴圍巾、披肩等禦寒衣物來避免自律神經紊亂,喝熱飲也可能有效。

    另外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時若是姿勢不正確、頭部前傾,也容易引起自律神經紊亂,建議多加注意自己的動作,從根本改善。

    日本原口耳鼻咽喉科診所院長原口正大則建議,平常就要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戒酒、避免吃太多,並應適度運動來紓壓,也有調整自律神經、預防溫差型過敏的效果。

  • 就診
    原口正大也提醒,不少患者不單純是溫差型感冒,也可能合併其他類型的過敏性鼻炎,因此建議務必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才能釐清症狀、對症下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