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傳授:膝蓋關節痛吃這類食物,舒緩疼痛有效

109,550 收藏4
秋冬濕冷的氣候,不少關節有毛病的民眾對於膝蓋不舒服很有感,「膝關節」是承受身體重量、支撐生活中的每一個動作的重要關節,同時也是耗損量最大的關節,因此隨著身體的退化、膝蓋的耗損等原因,就很容易產生關節疼痛。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柏臣指出,很多人對「膝蓋痛」有錯誤的迷思,認為引起膝蓋痛的聚焦點都在「關節」,因此也忽略了其他引起膝蓋不舒服的原因。

關節疼痛不適 先就醫找病因


陳柏臣解釋,膝蓋關節組織,由骨骼、軟骨、關節液構成,骨骼的作用為支撐,軟骨、關節液作用則是潤滑骨頭,預防摩擦,此外,周圍的肌肉、肌腱組織也要夠健康、穩定,才能夠維持行走能力。陳柏臣強調,臨床觀察發現,多數老年人有膝蓋問題,原因以退化性關節炎為主;而年輕族群則以肌肉、肌腱受傷或肌少症引起膝蓋不舒服。

像有些OL有節食習慣,加上久坐不運動,長期間肌肉沒有鍛鍊容易發生萎縮;另外,若膝蓋關節不穩固,則容易發生脫臼、錯位,同樣也會造成膝蓋不舒服。他建議民眾,發生關節疼痛不適,應就醫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正確。

醫生傳授 吃這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想要緩解症狀,除了矯正傷害關節的原因,從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下手,對減輕疼痛有很好的幫助!現在跟著醫生一起用「吃」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1.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是維持肌肉量的第一步:
肌肉的生長來源可以來自黃豆、魚、肉、蛋奶類,最新日本研究更發現,鮪魚或鰹魚等洄游魚類,一輩子都不停地游動,牠們的活力來源之一就是肌肉成分,這肌肉成分統稱為咪唑胜肽化合物。陳醫師表示,咪唑胜肽化合物是種胺基酸結合體,富含於肌肉中,有維持肌肉酸鹼平衡的效果,能降低肌肉疲勞痠痛。因此除了直接在飲食中加入洄游魚類外,也能透過食用含有咪唑胜肽化合物的保健食品來補充。

2.適量補充全脂牛奶等高鈣食物:
陳醫師提醒民眾,有些人會以豆漿取代牛奶補充鈣質,不過豆漿裡的鈣很少,建議日常可以由芝麻、蝦米、小魚乾等食物補充。


3.可多補充增加關節潤滑的營養素:
例如:葡萄糖胺、II型膠原蛋白、軟骨素、蛋白聚醣。陳柏臣醫師認為,民眾可選購適合的保健營養品,預防關節退化、肌肉萎縮,例如:補充葡萄糖胺、蛋白聚醣讓軟骨維持足夠的潤滑液;II型膠原蛋白幫助軟骨增生並增加軟骨彈性;強化肌肉、肌腱則可補充蛋白質、胜肽、胺基酸、膠原蛋白以及咪唑胜肽化合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顧膝蓋只有葡萄糖胺不夠!醫:強化腿部肌肉才有用!
運動太激進或不暖身,小心膝軟骨磨損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