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咖啡更有效!研究:喝綠茶降失智風險

195,109 收藏1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布瑞特.布魯門薩爾】 第10週 啜飲綠茶

✔壓力控管 ✔專注力與效率 ✔記憶力與抗老化

領我們靜觀人生,似乎就是茶的本性質地。—林語堂

飲用綠茶在亞洲文化已有數百年的歷史。近來在西方文明世界也逐漸風行,原因就在於,綠茶對身心靈有著驚人的好處。

綠茶好處



綠茶富含植化素,能夠有效抗老化,降低諸如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這類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罹患風險。研究顯示,綠茶所含的多酚類,亦稱兒茶素(EGCG),能夠強化主司學習和記憶的海馬迴神經。而在綠茶中所發現的一種單寧酸—gallotannin,亦有助於預防中風後的腦損傷及其他的腦部受傷。

在一項針對一千名年齡至少七十歲的日本人所做的研究中,綠茶飲用量大的受試者,認知能力受損的盛行率也較低。

綠茶也具有抒壓功效。日本的研究發現,綠茶消耗量和心理壓力的關聯性恰好成反比。此外,綠茶多酚還能夠提升多巴胺這種振奮情緒化合物的水平。事實上調查顯示,苦於抑鬱症狀的人飲用綠茶有正面效益。

另外,如果想要增強專注力、提高效率,綠茶也是最佳良方。綠茶中的咖啡因(眾所周知的興奮劑)含量,遠比一杯普通咖啡少得多。因此,愛喝綠茶的人不會出現咖啡喝多的人常發生的焦慮發抖症狀。而且綠茶真正的神奇之處,還在於它特有的胺基酸—茶胺酸,茶胺酸具有抗焦慮的功效,也和提高思考力、注意力有關。咖啡因和茶胺酸這兩種組合,使得綠茶在活化大腦功能方面效果顯著。

改變之道

以綠茶取代咖啡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綠茶並不難。以下提供幾個無縫接軌的訣竅:

喝多少?
雖說有喝綠茶總比完全沒喝好,但最好還是規定一下自己,每天起碼喝個二到三杯。根據日本一項研究指出,每天至少喝二杯綠茶的人,出現認知能力受損的機率減少了54%。

變換一下
習慣喝咖啡的人,不妨把喝杯咖啡改成喝杯綠茶吧。如果放棄早上來杯咖啡聽起來很痛苦,請記住綠茶同樣具備咖啡因的好處,卻不會有焦慮緊張的副作用。而且綠茶能提高專注力,更是展開上班日一天之始的絕佳飲品。

鎮日享受喝茶趣
一般的沖煮咖啡,每八盎司大約含九十五至二百毫克的咖啡因。而同樣盎司的綠茶,咖啡因含量卻只有二十四至四十毫克。因此可以多享用幾杯綠茶,不用擔心咖啡因攝取過量。但如果對咖啡因敏感,就要避免下午兩點過後喝綠茶,才不會打亂睡眠模式。

小常識報你知
大衛.魏斯(David Weiss)在科羅拉多清泉市的科羅拉多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抹茶(碾磨成細粉狀的綠茶)中的兒茶素含量,比一般中國芽茶類綠茶高出一百三十七倍,也比其他已證明含量最高的綠茶高出三倍。

更健康的綠茶變化喝法有哪些?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