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嗎?試試8個有助順利入眠的實用技巧

41,407 收藏1
【早安健康/布瑞特.布魯門薩爾】 關於睡眠

  • 壓力控管
  • 專注力與效率
  • 記憶力與抗老化
  • 幸福感和成就感

這種經驗很常見,晚上難以解決的問題經過一夜好眠,隔天早上便迎刃而解了。—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1902-1968),二十世紀美國作家,為一九六二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代表作品有《憤怒的葡萄》《人鼠之間》《伊甸之東》等。)

為人父母者,最深刻了解睡眠的重要性了。孩子睡眠不足時,會非常明顯地鬧脾氣、煩躁、難搞。這些現象其來有自:因為無論就長、短期來看,睡眠對人的精神健康都至關緊要。此外,睡眠對腦部發育和功能也非常重要,因此睡眠品質對兒童、青少年及成年人的精神健康都影響甚鉅,就連小嬰兒也不例外。

良好的睡眠包含兩種主要型態,分別是快速動眼(REM)和非快速動眼(NREM),它們會交替循環出現,反映不同程度的大腦活動。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大約是九十分鐘至兩小時,一個晚上會出現數次。

睡眠充足,認知功能才能正常運作。睡眠不足時,我們會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在睡眠期間,大腦忙著處理白天的訊息,將記憶、事件、學習所得、感官接收和情緒連結起來。快速動眼睡眠在這些區域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它能幫助「記憶鞏固」,亦即大腦將新資訊重整與記憶。睡眠中斷或不足時,這種運作就會暫停,削弱我們學習和記憶事物的能力。

小常識報你知

一九八三年加拿大所做的睡眠研究顯示,比起同齡一般智商的孩童,高智商孩童的睡眠總時數更長—每晚多出三十至四十分鐘。

由於睡眠能維持荷爾蒙分泌平衡,因此對情緒、壓力和快樂程度也有極大的影響。若是縮減睡眠,血清素(別名幸福荷爾蒙)和褪黑激素(調控睡眠清醒週期的荷爾蒙)的分泌就會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分泌則升高,造成易怒、急躁、沮喪、情緒化以及其他精神健康問題。

若是苦於長期睡眠不足,無庸置疑會有長期影響。可能發生的醫療併發症包括高血壓、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精神方面則可能出現憂鬱症和其他情緒障礙、注意力缺失症(ADD)以及心智障礙等問題。懷孕期間若睡眠不足,可能造成胎兒及幼兒期發育遲緩。

總結來說,一夜好眠能為精神健康帶來神奇的效果。

致總是睡睡醒醒、睡眠不足的你,下一頁告訴你確保好睡的9個小技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