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能補鈣?魚是肉但又不是肉?營養師解答!- 第2頁

12,332 收藏1

營養師教你評估「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富含蛋白質,包括黃豆與豆製品、海鮮、蛋類、禽畜類肉。為了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所以建議食物選擇順序為:「豆→魚→蛋→肉」。

一份的豆魚蛋肉類,可以用手掌評估,把手分成五個區塊,一個區塊就是一份肉類,厚度以自己手的厚度為標準。

  • 一份豆魚蛋肉類:依照脂肪含量不同,分成高中低脂。一份含蛋白質7克;脂肪3-10公克,熱量介於70-120大卡之間。
  • 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要吃3-8份,並且避免油炸、加工肉品,減少油脂及鈉的攝取。

吃豆腐能補鈣?黃豆製品是肉?



豆魚蛋肉類的豆,是指富含植物性蛋白的黃豆以及黃豆製品,包括豆腐、豆干、素肉、豆漿等等,是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但要注意黃豆的蛋白質是屬於不完全蛋白,缺乏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之一:甲硫胺酸,因此建議素食者,平日要與穀類或堅果類一起吃,才能確實補充。

特別的是,有一類豆製品能夠補鈣,就是傳統豆腐,包括豆干、板豆腐、豆干絲等等,原因在於製作過程中加入含鈣的凝固劑,所以食用可以補充鈣質。但要注意,一般盒裝的嫩豆腐,使用的凝固劑不同,所以無法補充鈣質。

相較肉類,豆製品的脂肪含量較少,藉由豆製品補充蛋白質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取,是不錯的選擇。


魚是肉但又不是肉?



豆魚蛋肉類中的魚,其實是指魚、蝦、貝類、甲殼類、頭足類等等的海鮮水產動物,並不是單指魚類。而相較一般禽畜肉類,脂肪含量也較少,因此非常建議以此補充蛋白質。

此外,像是小魚乾、帶骨魚罐頭等食品,可以連骨頭一起吃,也是補充鈣質的良好來源。


作者簡介:蕭瑋霖營養師,目前在飯店擔任營養師,致力用影片傳達健康知識,於網路上嘗試影音圖文創作,講授食品營養資訊,目前經營臉書粉絲專頁【營養初】,與 Youtube頻道【營養師杯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