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幼稚園竟拇趾外翻!醫:拇趾外翻真正的原因是...

31,745 收藏0
【早安健康/林頌凱(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科醫師)】

穿高跟鞋導致拇趾外翻?錯!拇趾外翻真正的原因是...



最近不管是在網路或是社群媒體的廣告,似乎掀起了一陣「拇趾外翻」風潮,舉凡矯正器、正指套、矽膠套、彈性襪一應俱足,我也時常被問到:

「穿這些護具到底有沒有效?」
「我穿這些護具很不舒服,這樣我的拇趾外翻還有沒有救?以後是不是就要開刀?」

直接的答案就是:沒有效、沒有效、沒有效!嚴重的拇指外翻確實要開刀!

拇趾外翻指的是我們的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因為這樣的偏移而讓腳ㄚ子內側突出一大塊。突出來的部位因為穿鞋子的緣故反覆摩擦,可能會導致滑囊發炎疼痛,也可能因為變形加劇導致突出來的部份越來越大,甚至讓大腳趾和第二腳趾上下疊在一起。對於要常常站立或走路的學生或上班族,真的是一個沈重的負擔。

拇趾外翻會怎樣?



拇趾外翻不單單只是外觀和疼痛的問題,它還可能會影響全身的功能。常常聽到的骨盆歪斜、脊椎側彎,有一部份是因為拇趾外翻而來。日本有學者提出「積木原理」,說人體骨骼就像一層一層的積木堆疊而成。

當積木的第一層不正,上面的積木為了維持平衡,就必須朝相反方向偏移。我們腳ㄚ子的骨頭就相當於人體最底層的積木,拇趾外翻就相當於第一層積木歪掉,所以為了維持身體平衡,上面包括膝關節、髖關節、骨盆、脊椎、頭部都會因此全都歪斜。

臨床上的表現就是全身不明原因的疼痛、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偏頭痛、下背痛、頸椎病,還有交感神經失調等各種奇奇怪怪的症狀。

你的拇趾外翻嚴重嗎?下一頁教你自行測驗,也許比你想得更不容輕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