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情緒的價值!哈佛心理學家蘇珊・戴維:生命因脆弱而美麗

18,984 收藏0
【早安健康/女人迷womany】

擁抱情緒的價值!哈佛心理學家蘇珊・戴維:生命因脆弱而美麗



情緒不分好壞!哈佛心理學家蘇珊・戴維告訴我們擁抱情緒價值的重要性,你的每個知覺都代表著屬於你的價值觀!

你想過什麼是好的情緒?什麼是壞的情緒嗎?情緒何以被分作好壞兩極呢?

幼兒時期開始,你渴望得到關注與陪伴,耍脾氣在地上拗,大人說:這樣不乖,脾氣不可以這麼壞!於是你開始學會察言觀色,收起喊叫,瑟縮一旁等待大人的目光,可等著等著,怎麼就大了;青春期你愛上了那個讓你懂什麼叫傷心的人,失戀日子,逼自己在朋友面前掛上微笑,努力聳肩像要抖落那粘膩的失落,逢人便說我很好,像催眠也似禱告,希望自己有天會好,沒留下一點悲傷時間給自己。



這一生我們會不斷感知生命的相遇與分離,成長帶來的苦痛與學習,正是這些必要的脆弱,讓我們在每一次的情緒泥淖裡,讀懂自己,形塑出更健康、更勇敢的心靈。

哈佛大學醫學院心理學家蘇珊·戴維(Susan David)於 TED TALK 與我們分享擁抱情緒價值的重要性,悲傷、憤怒、緊張、開心的情緒,都代表你的價值觀,成為你理解自己的數據。

以下整理蘇珊·戴維(Susan David)演講內容,與你分享:

Sawubona。

我來自南非, 「sawubona」是祖魯語中的「hello」。 這個詞背後有個美麗且強大的意念, 「sawubona」字面意思是:「我看見你,藉由看見,你因而存在」。 如此美麗,想像有人那樣迎接著你。 但,我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 我們的思想,情緒和故事能夠幫助我們在日益複雜且充滿危機的世界中茁壯成長嗎?

這至關重要的問題是我畢生的工作。 我們如何處理我們的內心世界驅動著一切:我們如何愛、如何生活, 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如何去領導他人。 過去傳統將情緒分作好壞,積極或消極,是僵化死板的。我們需要以更高水平的情感敏銳度去實踐真正的韌性與成長。

我的這個召喚之旅並非從大學的神聖殿堂開始, 而是在一片混亂的生活中。

在南非,我在種族隔離的白人區長大, 一個國家和社區致力於忽視、否認。 否認從 50 年前開始的種族主義是錯。在我理解自己出生國家的歷史前,我首先從個人層面上理解到了「否認」的破壞性。

我父親去世的那天是星期五。 他 42 歲,我 15 歲。 在我去學校前,母親低聲告訴我去與父親告別 。 於是我把背包放下,走到那位於家中心,我父親死於癌症的房裏。 他的眼睛閉上,但他知道我在那裡,我感覺到了。 我告訴他我愛他, 說再見,然後開始我的一天。 我父親過世後 ,我在學校依舊學習,從科學、數學、歷史到生物。從五月到七月到九月到十一月, 我臉上掛著平常的笑容經歷這一切,沒有一個科目不及格。 當別人問我還好嗎?我會聳聳肩說:「還不錯!」 我被稱讚很堅強,我是讓自己維持正常的主宰。

下一頁繼續看心理學家蘇珊戴維的演講內容!這個病症成為現今全球人口致殘的主要原因,超過癌症、心臟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心靈 情緒調適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