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應景1顆「元宵」熱量近百卡!譚敦慈:別吃這款- 第2頁

524,447 收藏3

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三高、洗腎病患小心吃湯圓



元宵、湯圓的主成分都是糯米,與米飯、麵條同屬於全穀根莖類,加上餡料中的肉類、油脂及糖都是熱量來源,因此食用時需注意減掉其他餐食的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的份量,以避免食用過量而攝取多餘熱量。國健署提醒,慢性疾病病友在享用湯圓時,應該要特別注意:

  • 糖尿病:需注意食物份量的代換,建議列入飲食計畫以監控血糖,因為糯米的升糖指數高,食用後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提醒糖尿病友應酌量食用鹹湯圓並多搭配蔬菜。
  • 高血壓、腎臟病:包餡鹹湯圓鈉含量較高,約為包餡甜湯圓的75倍,建議高血壓、腎臟病友適量食用甜湯圓,若吃鹹湯圓應避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
  • 胃食道逆流: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要酌量食用並細嚼慢嚥。

長庚毒物團隊也提醒民眾煮湯圓、吃元宵的注意事項,當中也提到,有腸胃疾病、糖尿病、三高病人,吃湯圓淺嚐即可,切勿吃超過2顆包餡湯圓,並且應減少飯量、搭配青菜;且因為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別忘了要與結磷劑一起吃。

你買的「湯圓、元宵」安全嗎?



前幾年台北市衛生局曾抽驗發現,部分市售湯圓防腐劑「苯甲酸」含量超標近3倍,食安問題引發關注,過去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也分享,安全吃湯圓的撇步之一就是「湯、圓」分離,可以避免吃進過多添加色素、苯甲酸等毒性。

事實上,湯圓與湯要分開煮,一方面避免整鍋越煮越糊,更是為了不要吃進過多防腐劑,因為湯圓常會添加適量甲苯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水溶性防腐劑,高溫烹煮可能讓防腐劑溶出,因此先將煮湯圓的水倒掉,可以降低喝下防腐劑的機率。

至於許多大人小孩最愛的紅白小湯圓,年年都熱賣,但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表示,小孩子盡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以下為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提醒吃湯圓的9大注意要點:

  1. 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以免發生危險。
  2. 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儘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一邊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險
  3. 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就好(儘量勿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4. 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
  5. 湯與湯圓分開煮(先用一大鍋水把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一鍋水加湯圓)。
  6. 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
  7. 鹹湯圓的湯儘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
  8. 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9. 自製糯米糰可以加入紅藜、地瓜、小米等增加膳食纖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