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如何幫自己減肥?一週瘦回來的年後飲食清單!- 第2頁

31,528 收藏1

大餐後的飲食原則



  1. 調整食量,每餐七分飽

    一般而言,胃空的時候大概像一個拳頭那麼大;吃飽飯後大約擴張到1200—1400ml,最大甚至可以達到2000—2400ml。如果長期處於暴飲暴食的的狀態,就會把胃給撐大,撐大後的胃,吃回正常份量的食物,就容易感到不飽足。

    執行方法:過完年後,首先要調整自己的食量,大約感受到七分飽時,就該放下筷子了。

  2. 增加膳食纖維,維持腸道健康

    過年期間,蹄膀、烤鴨、海鮮不間斷,多天來大魚大肉的摧殘,除了增加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會造成腸道壞菌增加、便祕,以及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膽固醇、控血糖、控制體重,而且還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

    執行方法:多吃高纖維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午餐及晚餐點一份燙青菜或是生菜沙拉、水果帶皮一起吃、白飯及白吐司改成糙米、全麥麵包即可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3. 多吃高鉀蔬果,排鈉消腫

    香腸、臘肉、糖醋魚…等年菜,皆屬於含鈉量高的食物,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身體內的水分滯留、血壓上升…等心血管問題,而飲食中適度補鉀,則有助於排出人體內多餘的鈉,達到鈉鉀平衡的作用,有利消除惱人的水腫、浮腫等問題。

    執行方法:以蔬菜來說,海帶、髮菜、川七、空心菜、茼蒿、菠菜、綠花椰菜、芹菜、苜宿芽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水果的話,香蕉、奇異果、葡萄柚、番茄、蘋果等都是很好的消水腫食材。

  4. 增加活動量,加速新陳代謝

    過年期間我的運動可以說是完全偏廢,多吃不動的模式不但容易堆積體脂肪,更會使運動表現退步,相反地,保持運動習慣,除了能夠幫助消耗熱量、提高新陳代謝,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會讓心情變好,不再被大吃大喝的罪惡感包圍。因此,回歸正常生活後,就快把運動習慣找回來吧!

    執行方法:從事無氧運動、高強度間歇運動,讓減脂更有效率!

亡羊補牢的成果



雖然標題命名為年後減重,但方法其實就和平常的減重模式差不了多少,我分享的食物,也就是我平常吃的東西,只不過年後更加嚴格執行罷了。

維持這樣的飲食模式至今大約已經一周,體重也降回過年前的數字。雖然身材的變化與體組成取決於長期的飲食習慣及運動模式,並非三五天可以見效,但藉由飲食紀錄來督促自己,快快回到生活的正軌,且不斷修正、不斷進步,長期下來累積的成果,絕對會表現在你的身材與體檢數值上!

作者簡介:孫語霙營養師,現為營養師、講師、專欄作家。曾經為了愛漂亮,而用盡各種錯誤的減重方式,最後在營養飲食中獲救,成為營養師後,更努力鑽研於體重控制、運動營養、美容營養等領域。目前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粉絲團連結請點我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