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誤以為的關節保養觀念,竟讓關節提早報銷!

17,251 收藏2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

關節想要好棒棒,三大觀念要更新!



五十肩的肩友都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常常是肩友的五十肩被擴張術一個月治好了,日常活動像是爬山、出國都增加不少,這邊提醒肩友三大關節保養觀念,讓身體一直健康下去

1.休息不動只會更嚴重



開宗明義的說「受傷後要運動,不是休息」。

許多人誤以為肌肉或是骨骼引起的疼痛,要休息,但事實上,即便是骨折為了固定打上石膏,也都在兩三天內就會安排運動,避免肌肉萎縮,以及加強恢復。醫源性制動對於人體的損傷,可能不比「受傷」來得少。

在醫學上已經有非常多研究證明「運動」對疼痛及身體功能比「不動」來得更好。2015年(1),一項針對膝蓋的文獻大統整,整理了過去54項相關的文獻,發現其中44篇都說運動治療有立即顯著減輕疼痛(12 points/100;95% CI 10 to 15)和改善身體功能(10points/100; 95%CI 8 to 13);

雖然有13篇表示,並非立即性的改善生活質量(4分/100;95%CI 2~5),但是有12篇發現,運動治療在2個月至6個月間,可以讓膝關節疼痛明顯減輕,以及10篇顯示身體功能改善(3 points/100;95% CI 1 to 5)。

簡單講,就是膝蓋痛,還是要動。但是怎麼動,則是非常專業的復健科運動醫學,請務必與您的醫師討論合宜的運動處方。

2.亂動比不動還要糟



先等等!別看完前面那一段,就急忙活動,「亂動」造成的問題比「不動」還要糟。因為亂動時,會造成肌肉拉傷,還不只拉傷一條,如此一來,原本只需要練習一條肌肉就好,現在反而還需要讓受傷的肌肉消腫、止痛,活動上更加困難,還有疼痛造成的日常生活困擾,更不在話下。

門診常有覺得自己是五十肩的肌腱炎肩友,自己診斷是五十肩,便拿著水瓶要做鐘擺,但又施力不當(鐘擺是擺動關節,肌肉並未出力),造成更嚴重的肌肉拉傷,痛到半夜要去掛急診,原本肌腱炎休息個兩天就會好,現在整連同背肌也拉傷,活動上更加困難。

請記住,正確的肌力運動,必需注意次數、頻律跟重量,雖然人家都說「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事實上,要練到四肢發達,頭腦可不簡單,需要透過完整規劃,才能安全又有效,這可是一門大學問啊!

讓關節頭好壯壯,用到120歲!下一頁醫師告訴你真正的保養關節之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