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像鵝肝一樣油…日名醫:減肥這步錯了釀成脂肪肝!

215,089 收藏3
【早安健康/栗原毅(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慶應義塾大學特任教授)】

激烈減肥也會導致脂肪肝



我在前一節指出五十到六十九歲女性罹患脂肪肝的比例很高,事實上,年輕女性罹患脂肪肝的人數也逐年增加。而且造成此結果的原因竟是減肥。

由於容易得到明顯成果的緣故,二十到三十九歲女性流行以戒醣飲食法來減肥。此方法是利用不吃醣類,將一天攝取的醣類量降至最低,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

各位可能會以為減少醣類攝取有助於改善脂肪肝,事實上,這個做法往往會帶來反效果。

當一個人在一個月內減掉多達三公斤體重,累積在肝臟的中性脂肪就會急速減少。此時身體會產生危機意識,從手腳等身體各處搜括中性脂肪,全部送往肝臟。結果使得肝臟的中性脂肪比以前更多。

在此情況下引發的症狀稱為「減肥型脂肪肝」,也稱為「營養不良型脂肪肝」。

不少四肢纖細、小腹微突的纖瘦女性到我的診所就診,每次我告訴她們罹患了脂肪肝,每個人都驚訝的表示:「我這麼瘦竟然有脂肪肝!」「我一直在控制醣類攝取量,為什麼會有脂肪肝?」激烈的減肥方式會造成身體各處極大負擔,如果想減輕體重,最好以一個月減輕五百公克到一公斤為宜。

開始你的微減醣生活



雖說要減醣,但減得太過極端也不是一件好事。激烈的減肥會讓身體感到危險,反而開始刻意囤積脂肪。因此,我推薦「微減醣」瘦身法。

激烈減肥竟然反而讓身體刻意囤積脂肪?下一頁醫師要教你啟動「微瘦身生活」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