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第一步!肝臟科醫師清血液好食Top5

205,550 收藏3
【早安健康/栗原毅(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慶應義塾大學特任教授)】

脂肪肝、肥胖與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



肥胖是男性罹患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請各位再次翻閱第二十一頁的圖表。肥胖是繼高膽固醇、肝功能異常之後,排名第三高的慢性病。肥胖指的是內臟脂肪累積,肚子突出的症狀。當然,肥胖也與脂肪肝息息相關。

在此先說明何謂內臟脂肪? 經過消化的食物會被小腸與小腸四周的細微血管吸收,吸收到的養分全部聚集於門脈這條較粗的血管裡,再一齊送往肝臟。內臟脂肪就是附著於與門脈相連區域的脂肪。換句話說,就是附著於用來固定小腸的腸間膜一帶的脂肪細胞。

當身體需要熱量,身體便會分解內臟脂肪,從門脈運送至肝臟,形成中性脂肪。中性脂肪過剩就會儲存在肝臟,造成脂肪肝。由此可見,內臟脂肪與肝臟的中性脂肪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當內臟脂肪未遭消耗,一直儲存在身體裡,就會增加皮下脂肪,形成肥胖。肥胖會導致代謝症候群,造成動脈硬化,引發狹心症和腦梗塞。過去我曾經針對定期健檢中發現有脂肪肝與沒有脂肪肝的人,進行五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有脂肪肝的人罹患狹心症的比例,約為沒有脂肪肝的人的兩倍。

維持乾淨血液的前五大優良食品



從脂肪肝惡化至重症慢性病,一定會經歷血液變得黏稠的過程。在減少醣類攝取量,預防脂肪肝的同時,也要注意血液狀況,保持乾淨的血液。

接下來公布我認為有助於維持乾淨血液的前五大食品。

醫學教授推薦的清血排廢5大好食,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