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這樣「吃飯」3個月甩7公斤,腰痛、痛風不復發

94,741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香甜可口的白米是許多人吃米飯時的首選,但相較於其美味,營養價值卻相形失色,因此近年來許多人也紛紛改吃營養更豐富的糙米。日本一位醫師就以親身經驗推薦,藉由改吃糙米飯,不但瘦了7kg、睡眠品質也改善了,甚至身體的多種病痛也有所好轉!

以糙米為主食,醫師健康瘦7kg



日本島村Total Care Clinic理事長島村善行醫師身高168公分,但在30多歲時體重高達74公斤、健康狀況不佳,40多歲時更是發現了大腸息肉、痛風、腰痛、牙痛等問題。而透過將主食從白米換成糙米,島村善行不但在3個月內瘦了7kg,睡眠品質變好、不容易感冒,原本砍到困擾的腰痛、牙痛問題好轉,大腸息肉、痛風也不再復發。

因此,島村善行也會向患者推薦以糙米為主食,再搭配蔬果、豆類、海藻等配菜的飲食方式。糙米的營養豐富,雖然熱量與蛋白質和白米相近,但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都高於白米數倍到數十倍之多,同時還含有白米所沒有的阿魏酸、肌醇、γ-穀維素有關。其中阿魏酸具備強力抗氧化作用,肌醇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γ-穀維素則是能幫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島村善行更指出,甚至有癌症、花粉症患者透過吃糙米而改善症狀的案例。

日本瘦身專家和田清香也表示,糙米保留了胚芽、米糠,因此比起白米,糙米還多了胚芽、米糠處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能幫助促進代謝、消除便秘,同時還具備抗老抗氧化的效果。

日本豐見城中央醫院糖尿病‧生活習慣病中心主任比嘉盛丈則也認為,透過高營養價值的糙米來取代白米,可望幫助降低血壓、血糖、血脂。日本琉球大學內科分泌代謝‧血液‧風濕內科研究小組,曾針對沖繩縣30~50幾歲有生活習慣病的30名男性進行測試,發現將白米置換成糙米2個月後,他們的血壓平均減少了6mmHg,體重少了2.7kg,腰圍也少了1.5cm,體內的壞膽固醇也減少了。

不過,糙米較難消化,腸胃較弱的人吃多了容易脹氣不適,若有腸胃問題,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後再酌量食用,日本養生料理研究家勝部美佳也建議煮成糙米粥,能讓糙米更易咀嚼、消化與吸收。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